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进入品牌清洗前夜 能否双赢拭目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像是落了单的孤雁,在北京奔驰即将举家南移至亦庄新工厂时,JEEP2500却只身北上,落户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制造)顺义厂。

  对此,有人士分析指出:随着JEEP2500单飞,由JEEP、三菱克莱斯勒构成的北京奔驰联合品牌将土崩瓦解。

  探营新家

  最近,有关北京奔驰(BBDC)将联合品牌之一JEEP2500单独交由北汽制造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得不到北京奔驰正面证实的情况下,最终记者在北汽制造顺义工厂找到了它的原型。

  北汽制造顺义工厂总装车间内,数台大大小小的冲压设备被围档所遮拦,静静的安置在车间的一角。“现在是暂时的,等冲压车间建好后,这儿便上JEEP2500的总装线。”

  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走出总装车间,看到在建的冲压车间的主体框架已基本完工。据介绍,目前北汽制造所需要的整车冲压件均来自北汽制造朝阳厂和“合企”(即原北京吉普)。而新建的冲压车间不仅将满足现有车型的需求,同时还将提供JEEP2500的车身。“应该是明年3月。”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期会采取贴牌生产,销售还是由北京奔驰方面控制。以后也许会慢慢过渡过来。”

  事实上,明年3月在这里驶出的将不仅仅是JEEP2500,甚至还有可能包括北京奔驰的另一联合品牌——三菱欧蓝德

  按照预订方案,三菱一旦落户北汽制造顺义工厂,那么其现有的轻卡生产线将被迁走。“我们已经在北京现代附近另征了地。”该工作人员透露了更为长远的规划。

  北汽制造副总裁刘东力证实了这一说法。“JEEP2500是要拿到我们工厂生产。”

  变局之惑

  自今年8月底北京奔驰正式亮相后,有关联合品牌去留的传闻便一直不断。曾有说法表示“北京奔驰将放弃联合品牌”,但随后北京奔驰方面表示断然否认。然而紧接着,JEEP与三菱将落户北汽制造的消息被证实,人们开始对北京奔驰的发展思路产生疑惑。

  记者曾先后致电北京奔驰高层,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不方便讲,再等一阵子吧”。但与此同时,北京奔驰的内部调整却一刻不曾停止。不久前,北京奔驰召开的一次经销商会议上传出消息:已实施了两年多的销售渠道整合战略正悄然生变。联合品牌将分拆建立各自的独立渠道,具体方案将于明年3月揭晓。

  3月,又是3月。时间惊人的“巧合”。

  JEPP2500只是开始,“因为JEEP2500是主要基于自主研发的产品。与切诺基、三菱分开,北汽有为自主品牌提供更独立、更大的发展空间的考虑。”北京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分析。

  一位当年曾参与JEEP2500研发的工作人员说,虽然“最终外方没有通过使用自主品牌的方案”,但JEEP2500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自主车型。关键部位车桥采用的是与2500同步开发的第二代军车的车桥。至于其他方面,“基本上也没有外方的参与”。

  按照北京汽车工业“十一五”期间的规划布局,北汽制造将扩展到10万辆能量,8万辆产量。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北汽制造年产销量在3万辆左右,距目标产量相差甚远,迫切需要新车型进行补充。引进技术成熟的JEEP2500和技术先进的三菱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也同样需要对现有产品线进行合理规划,重新布局。将现有联合品牌渠道进行拆分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应该是将相对低端的JEEP和三菱品牌的SUV车型一揽子排除出“奔驰—克莱斯勒”高端轿车队伍。

  北汽制造乐于接,北京奔驰自然也就乐得做个顺水人情。至于三菱“北迁”,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来戴-克与三菱就心存芥蒂。抛售三菱股票后,三菱的“热脸”难免不贴到戴-克的“冷屁股”。“三菱系的产品同样会逐渐淡出。”

  可以想见,北京奔驰的品牌清洗工作已经开始。北汽制造是否能在合资调整中,找到双赢机会,我们将拭目以待。

  寇建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