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费上涨 近五成无车族将推迟购车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8:33  新浪汽车

  2005年,用车成本在消费者汽车生活中,成为了除车价之外的又一热点话题。自8月以来,原油价格一路飞涨,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城市停车费开始大幅度上涨……用车成本的增加不仅让有车族的汽车消费受到了一定影响,甚至连部分无车族也推迟甚至放弃了购车计划。继“油价上涨对消费者汽车生活的影响”调查之后,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再次推出“停车费上涨对消费者汽车生活的影响”热点调查,共收回有车族问卷1988份,无车族问卷845份。

  一、消费者对停车费上涨的态度

消费者是否赞成停车费上涨——七成以上受访者持反对意见

  1、消费者是否赞成停车费上涨——七成以上受访者持反对意见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有车族还是无车族,七成以上的受访者都持反对意见,赞成比例均不足10%。还有21.1%的无车族和14.6%的有车族表示,若停车费上涨幅度不大则可以接受,换句话说,若停车费用上涨幅度不大,停车费对无车族的影响相对小于对有车族的影响,毕竟停车费用不会成为影响无车族购车决策的主要因素,但停车费将对有车族的用车成本产生直接影响。 

停车费上涨是否会成为全国趋势——接近五成受访者持肯定态度

  2、停车费上涨是否会成为全国趋势——接近五成受访者持肯定态度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有车族还是无车族,接近五成受访者都认为目前部分城市停车费用上涨现象将成为全国趋势。三成左右受访者则对停车费上涨成为全国趋势持否定态度,还有三成左右受访者保持中立态度,认为这种趋势预测不好说。

 

停车费上涨需要注意的问题停车费-上涨不应该针对整个城市所实施

  3、停车费上涨对交通拥堵现状的改善作用-六成左右受访者认为改善作用几乎没有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有车族还是无车族,六成左右受访者都认为,停车费上涨对交通拥堵现状的改善作用几乎没有,其中,有车族的选择比例为67.5%,无车族的选择比例为54.9%。从调查结果来看,相关部门希望通过提高停车费用,控制私家车出行以改善交通拥堵现状的措施,在消费群体中并未达到一定共识。

停车费上涨需要注意的问题停车费-上涨不应该针对整个城市所实施

  4、停车费上涨需要注意的问题停车费-上涨不应该针对整个城市所实施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有车族还是无车族,五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停车费上涨不应该针对整个城市所实施,因为停车困难现象主要集中在人群密集的商业地段,若在停车顺畅地带以及居民生活小区 ,都一律提高停车费用是不科学的。还有三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停车费上涨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公车改革制度,通过停车费上涨来限制车辆出行不应该只针对私家车,公车私用的现象更应该杜绝,否则通过停车费上涨来缓解交通拥堵现象有失公平,收效也是微弱的。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停车费上涨,实际是鼓励居民尽可能多使用公交工具,但公交服务以及公交设施没能得以相应改善,私家车出行减少现象仅仅是暂时性的,通过停车费上涨来缓解交通拥堵的最终目的也很难实现。

  从上述分析来看,通过停车费上涨来缓解交通拥堵,绝不仅仅是费用上涨的问题,而是牵涉到交管部门行之有效的执行,公务车改革的势在必行,公交服务及设施相应改善等多方面的问题。

  

停车费上涨对消费者的影响

  二、停车费上涨对消费者的影响

  1.有车族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五成以上(51.1%)的受访者表示,将会尽量选择停车费相对较低的停车场所,以减少因停车费上涨而增加的用车成本。22.8%的受访者表示,停车费上涨对自己的汽车生活没有什么影响,对于这部分有车族而言,停车费只是其用车成本中相对较小的一部分,即使上涨,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尤其在停车费本身相对便宜的城市。而因为停车费上涨而减少汽车使用频率以及选择公交工具出行的比例分别为19.3%和6.9%,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停车费上涨限制车辆出行和鼓励使用公交的初衷,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对无车族的影响

  2.无车族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停车费上涨对无车族的购车计划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接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将会推迟购车计划。虽然停车费的上涨将直接对用车成本产生影响,但至于影响程度多少,这部分消费者还是持以观望态度,以决定是否实施自己的购车计划。还有36.4%的受访者表示,停车费用的上涨对自己的购车计划没有什么影响,只要购车时机成熟将会出手。因为停车费上涨而中止购车计划的比例仅为14.7%。

  三、有车族日常停车行为

  1、每月实际停车费用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主要集中在100-300元、301-500元和100元以下三个档次,选择比例分别为37.6%、23.3%和19.2%。而每月实际停车费用在700元以上的选择比例均不到5%

 

每月实际停车费用

  2、对月平均停车费用的看法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63。9%)的有车族认为每月停车费偏高,认为每月停车费适度的有车族比例为31.7%,而认为每月停车费偏低的有车族比例仅为4.4%。

  

有车族认为每月停车费偏高

  3、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停车位供不应求依然是有车族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问题。而停车秩序混乱(抢车位/乱停车等),停车场只管收费缺乏管理。停车场管理员乱收费,停车场管理员服务较差等问题与2004年相比,有车族反映比例都有所上升。而这些问题从侧面反映停车场服务体系还存在一定的弊端,给有车族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停车费用偏高这一问题与2004年相比,比例从65.8%下降到58.3%。

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对停车费上涨的接受能力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停车费上涨,七成以上有车族表示,所能接受的停车费上涨幅度在5%之内。14.4%的有车族表示,所能接受的停车费上涨幅度在5%-10%之间,而上涨幅度在10%以上的比例均不超过10%。我们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为例(三大城市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来源见2005年11月15日新华信-新浪调查报告: 广州停车费高于北京上海达3倍之多)

  北京:目前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主要维持在100-300元,若停车费上涨幅度在5%。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105-315元,若停车费上涨幅度在10%,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110-130元。

  上海:目前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主要维持在100-500元,若停车费用上涨幅度在5%,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1055-525元,若停车费上涨幅度在10%,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110-550元。

  广州:目前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主要维持在700-900元,若停车费用上涨幅度在5%,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735-945元,若停车费用上涨幅度在10%,有车族月平均停车费用将主要维持在770-990元。

  从上述三大城市的分析来看,停车费相对便宜的城市,停车费上涨将不会带给有车族太多的负担。但像广州这样停车费本身就比较昂贵的城市,停车费上涨无疑将影响有车族的养车成本大幅增加。

  

对停车费上涨的接受能力

  4、如何缓解停车难现象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加强对停车场的资金投入增加车位”和”改善停车设施,建议使用新兴停车方式”成为多数受访者针对停车难现象提出的首要建议。目前的停车位难以满足现有停车要求,部分地区停车设施趋于老化,停车空间利用率不高等情况,都给有车族停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事实上,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停车位满足相应需求十分重要,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大面积占地建停车位实现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扩大空间利用率,建立立体停车库,使用新型停车设施,将会有效缓解停车难现象。

 

如何缓解停车难现象

  (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故选择比例大于100%)

  其实,无论停车费上涨对交通现状的改善作用有多大,政府在利用经济调控手段时都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要使这一措施发挥出积极效应,不仅要做到上涨幅度的适度,还需要结合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加强执行力度,公交配套设施的相应提高,政策法规的相应完善,有车族自觉遵守停车秩序的意识不断加强。在社会多方面协调配合下,停车难的现象才会逐步得到改善。

    相关连接:调查报告:广州停车费高于北京上海达3倍之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