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广州停车费高于北京上海达3倍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51  新浪汽车

  随着各大城市私家车辆的逐年增多,城市停车难的现象也成为城市居民在汽车消费生活中颇为头疼的问题。在2004年9月份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停车难现象进行网上调查的基础上,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网再次联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车主未购车者进行了停车现象调查,共收回1988份问卷。

  北京

  一、停车基本状况:露天停车场为主,地下停车库利用率上升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在所有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北京有车族选择的停车设施仍然以露天停车场为主,但比例有所下降,地下停车库则得到了相对充分的利用,比例从2004年的22.9%上升到38.4%。随意停车现象则与2004年相差不大。

上表为北京有车族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比率

  二、停车费用:100-300元之间比例最高,每月实际停车费用较2004年有小幅度上涨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北京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变化不大,每月实际停车费用仍然集中在100-300元之间,比例从2004年的22.6%上升到42.9%,301-500元的比例也从去年的18.7%上升到19.2%。而900元以上的比例增长幅度最大,从2004年的2.6%上升到7.1%。仅501-700元以及701-900元两费用段比例较2004年有小幅度下降。总体而言,北京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较2004年有了小幅度上升。

上表为北京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比率

  上海

  一、停车基本状况:地下停车库为主,随意停车率有所下降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上海有车族的停车基本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露天停车场已不再是上海有车族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地下停车库以47.9%的比例超过露天停车场,成为了2005年上海有车族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同时,上海随意停车现象有所缓解,比例从2004年的22.1%下降为17.4%,停车规范得到了相应的完善。

上表为上海有车族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比率

  二、停车费用:100-500元之间比例最高,每月实际停车费用较2004年有大幅度回落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上海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不再集中在100-300元之间,主要集中在100-500元之间,其中,100-300元之间的比例从去年的39.9%下降到29.8%,301-500元之间的比例从去年的20.0%上涨到26.4%,而700元以上的比例明显较2004年有了大幅度的回落。

上表为上海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比率

  广州

  一、停车基本情况:停车设施规范有所下降,随意停车现象有所增加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广州有车族对露天停车场的选择有所下降,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主要集中在地下停车库,选择比例达52.4%。但广州随意停车现象较2004年有了明显上涨,比例从2004年的5.8%上升到26.3%,停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上表为广州有车族通常选择的停车场所比率

  二、停车费用:仍然位居三大城市榜首,每月实际停车费用较去年又有所上升

  与2004年调查结果相比,广州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仍然高于北京、上海,位居三大城市榜首,每月实际停车费用在701-900元之间的比例最高,达到32.3%,900元以上的比例也从2004年的20.8%上升到27.6%。总体来看,广州每月实际停车费用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停车费用在广州有车族用车成本中占据了较大比例。

上表为广州有车族每月实际停车费用比率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购物休闲娱乐场所停车仍然被有车族认为是停车最不方便的地方,且停车费用普遍偏高。相比而言,居住地点停车方便性评价普遍较高,但北京居住地点的停车方便性评价要略差于上海和广州。同时,三大城市有车族普遍对停车场只管收费,缺乏管理以及停车位供不应求的现状意见较大。

  停车费用偏高,已是有车族普遍反映的问题,但与上海,尤其是广州相比较,几百元的悬殊差异,北京消费者可谓已经很幸福了。随着私家车辆的不断增多,停车难的现象在现有交通设施的基础上是得到缓解并非一日之事,需要有车族们的规范停车、停车场所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停车设备的改善更新来共同完成,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还将对次现象进行持续的关注。

    相关连接:停车费上涨 近五成无车族将推迟购车计划(组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