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布局华南 广州车展昭示丰田在华销售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2:08  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汽车

  在经历数年北美拼杀之后,丰田把老牌美国企业福特挤到全球第三的位置。在进军全球第一汽车企业的进程中,中国的地位在丰田的版图上逐步突显。尽管不肯透露具体投资比例,但是丰田已经承认,中国已经成为其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而在未来几年中,其在欧洲、美洲、亚洲其他国家的投资还将逐步转向中国。

  由北至南,“对于广丰(广州丰田)而言,现在是市场大战前夜最紧张的时刻”,广州丰田副总经理袁仲荣说。

  销售渠道落地

  11月20日上午,距离广州丰田预定投产时间约200天,广州丰田的第一次经销商大会在广州市举行,除了包括广州市在内的广东省个别城市的经销商未被确立,广州丰田全国经销商网络中的104家悉数落地,当晚,由广州丰田汽车公司主持,来自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高层,以及来自北京的丰田投资中国高层参加了在番禺举行的经销商酒会。

  经销商网络的最终落实对于才成立一年的广州丰田来说,意义非凡,广汽董事长张房友曾对外界说:“广汽丰田既不会借用一汽丰田的销售网络,也不会使用广汽目前已有的销售网络,而是由合资公司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

  一年之后,负责公司销售网络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难以抑止喜悦:“选择凯美瑞(原佳美CAMRY)的经销商都是聪明的人,都是目光长远的人。而且广汽丰田的经销会是别具一格的。”而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冯兴亚则回答本报记者说,凯美瑞属于主流产品,一款主流产品相当于多个品牌。

  袁没有透露广汽丰田在销售上如何与一汽丰田不同。而来自广州丰田的一位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广州丰田经销商所拥有的销售权是TOYOTA旗下产品的经销权,换句话说,就是广州丰田未来全部车型的经销权。

  这位内部员工的话在本月21日被前来参加广州第三届国际车展的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良目见证实,他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广州车展,丰田希望传递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丰田今后是通过三个销售渠道即一汽丰田、雷克萨斯、广汽丰田来为客户提供服务的。”

  丰田向南

  一年前广丰成立之初,曾宣布起步年产10万辆,一度被业界置疑。而且,同时属于丰田系的锐志被认为是凯美瑞的主要对手,凯美瑞的出线是否会引发丰田系内的一场拼杀。

  不过,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苏不认为这是个难以承受的任务:“CAMRY在全球已经卖出1000万辆,属于主力车型,而广丰的凯美瑞源于CAMRY但高于CAMRY,我们的设备是丰田全球最好的全新的设备。我们从我们的两个股东身上遗传非常好的遗传基因,同时,广州的地缘优势也给予我们更多的能量。”

  “丰田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选择,而凯美瑞与锐志是不同的产品,”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葛原彻这么认为,“在选择一款车型之前,丰田对中国人的购车习惯和喜好都有非常认真的调研,我们不仅研究中国人目前的喜好,而且我们还研究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中国人思维的变化。以我个人的经验判断,凯美瑞会取得成功。”

  21日,葛原彻还向本报记者证实,对于拟定在明年6月投产的广丰,明年的目标产量是5万辆。

  在丰田内部,广丰被寄托特别的期待。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良目见对本报记者说:“一汽丰田是按照既有的路线发展,而广汽丰田则要有形成它独特的性格———一种充满活力的性格。”

  珠三角集群效应

  “丰田向亚洲、欧洲、美国的投资会逐步向中国倾斜。丰田在中国的销售量目前占到丰田全球销售量的3%,我希望将来至少会是10%。”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良目见对本报记者说。

  这些增长数字来源于它在当地的发展。

  胡苏告诉记者:“广州人民政府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市领导多次到南沙厂区协调推进工作,南沙在基础建设上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包括港口、码头、铁路、高速公路,地铁在我们门口设置一站。”

  而广东也从中获得双赢。根据规划,到2010年广东省汽车产能计划达到16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3000亿元。同时,根据市场发展的预测以及广汽工业集团的实际情况,到2010年广汽工业集团汽车产能将超过100万辆,销售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显然,日系汽车会对珠三角产业集群贡献最大。

  早些时候,张房有曾对本报记者说:“广州本田成功效应的示范,对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日产落户广州的花都,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丰田投资广州的南沙,成立了合资的发动机和整车生产企业。日本的本田、丰田和日产三大汽车制造商云集广州,形成一个以日系汽车为主的汽车产业集群,这种集群模式对整个汽车市场以及产业格局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张房有分析,广州的汽车产业集群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日本技术、日系产品为主导,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二是除汽车生产外,还拥有强大的摩托车制造能力,五羊本田是国内知名企业最高的摩托车品牌;第三是广州本田轿车出口基地的启动和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的批准,将不断加强广州汽车和发动机产品出口基地的地位。

  然而,要成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产业集聚或称集群带,还应该相应地建立更多的汽车服务体系,包括物流,金融、销售、法律咨询等,从政府到社会,形成一个互动的产业链。

  104家经销商的确立标志广丰“销售塔”体系的完成。葛原彻透露,广丰60%以上的整车将通过船运运往北京、上海,30%依靠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占据10%,当然通过船运和铁路的部分还会需要公路运输。”

  在中国生产汽车为日本企业节省30%零部件采购成本,而中国本地员工的劳务价格仅仅是日本劳动力价格的二十分之一。据了解,目前广丰的轮毂、玻璃、内饰都由广东本地厂商提供。

  本报记者 张策 广州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