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回应卖国论:市场换技术取得实质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9  东方早报
龙永图回应卖国论:市场换技术取得实质性成果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针对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市场换技术是‘卖国’的说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昨天在“2005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上作出回应。他表示,中国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表现为62%的跨国公司愿意把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来。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来自国内著名企业的高层和行业专家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思维碰撞”。而此前引发自主品牌之争的龙永图再次成为焦点。“指责我们在汽车这些问题上像卖国似的,这完全是胡说八道!”龙永图昨天严肃地回应前段时间汽车业内自主品牌的争论。

  龙永图称,联合国一组织做了一次全球跨国公司的调查,问跨国公司今后五年里转移研发中心方面的首选国家是哪些?其中62%的被调查公司表示,今后转移研发中心的国家第一是中国,其次是美国、印度、英国、日本。“所以,从这样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将会越来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龙永图表示,目前跨国公司在华成立的研发中心已达700多个。

  “不能因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还做得不够就否定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就,特别是否定那些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企业的作用。”龙永图在演讲中不断地为目前身陷舆论旋涡的国内汽车企业鼓劲。

  龙永图指出,我们现在应该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产业,“不要辛辛苦苦把中国变成一个制造业大国后,突然发现在汽车产业中占盈利80%~90%的汽车服务产业还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他认为中国如果要成为汽车大国,不仅要成为汽车制造业的大国,而且应该成为整个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当中所有环节,特别是现代服务链当中的大国。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