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竞争讯号:自主品牌低调跨国公司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41  经济日报

  与往年的日系汽车唱独角戏相比,今年的广州车展明显热闹了许多,大众通用宝马现代纷纷参与角逐,一时间200多辆名车绽放羊城,广州车展也大有追赶北京、上海两大国际车展之势。

  低调冷对 自主品牌全线隐退

  如果说,今年的广州车展依然还是一个展销会的品质,没有太多的惊喜的话,那么,吉利的意外缺席不能不说是一个意外的看点了。相比两个月前,吉利以2000万参展费用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风光无限,此次广州车展,吉利仅仅只是出动了上海华普这个同门小弟,自己却在展会中隐身。包括奇瑞、华晨、哈飞、陆风等国内自主品牌的参展主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低调涉入。陆风的展台前干脆就打起了“当场买车赠大礼”,“限时抽奖”的宣传板。

  尽管南方市场并非是自主品牌的优势地域,但与跨国公司对展会超乎寻常的高调投入,多少还是映衬出本土自主品牌一番别样的心思。评论人士认为,随着跨国汽车公司在国内市场布局的基本完成,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民族品牌的汽车企业在自身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却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民族汽车品牌正面临着入世后发展的最紧要关头。

  就在广州车展前几天,奇瑞与通用汽车以和解的方式解决了知识产权的纠纷,但这并不意味着奇瑞今后的商业计划可以畅行无阻。我们看到,合资品牌正在大规模地降低成本,低价进入低端产品市场。这与目前我国手机市场的竞争状态十分相似。过去半年中,由于国外厂商以及运营商的关注和投入,低端手机的市场竞争更加多变与激烈。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都表示将推出更便宜的低端机型,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甚至分析认为,2005年国产手机品牌之所以屡屡受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低端市场的传统竞争优势被洋品牌一举打破,从而使国产品牌面临进退失据的困局。这条路线也正在被跨国汽车厂商复制到国内汽车市场上来————随着德国大众3万元小车的风声传出,透露出合资品牌确实正在加快引进中低端产品,企图与民族品牌在同一细分市场上竞争。而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中的自主品牌总体占有率达到25.43%。1.6L以上的市场份额出现萎缩,不足4%;1.6L(含1.6L)以下的市场份额基本不变,1.3L(含1.3L)以下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是自主品牌最主要的细分市场,并具有绝对优势。事实上,国内自主品牌恰恰依托的是“大众”路线,即使他们有意往高端发展,品牌支撑的力度也可能不太够。因而,在中国汽车市场多层次的市场结构下,中低端细分市场才是自主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本。来自民族汽车品牌生存环境研究课题组的一份报告也认为,民族品牌的汽车企业,应当慎重延长产品生产线,新产品研发要量力而行。集中精力把中低端产品做好,优势做足,积累足够的资金、研发能力和研发经验,再进入中高端市场更为稳妥。

  紧盯市场 跨国公司集中发力

  广州车展越来越受青睐,不仅表明了跨国汽车公司对华南市场重视程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逐渐步入年均10%增幅的平稳期,再加上明年7月1日我国汽车类关税将下降到25%,因此各大跨国公司都希望在今年全国最后的一次大型车展上,进一步明确进军国内市场的主力车型。“紧盯市场、集中发力”已成为本届广州车展跨国汽车公司中国市场战略的鲜明写照。

  由于广州汇集了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本汽车企业,日系车仍然是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在本届车展上,广州本田除了展出05款雅阁飞度、新奥德赛三大系列和由本田公司提供的雅阁混合动力车Ac-cord Hybid、高智能机器人ASIMO外,众人关注的06款雅阁也提前亮相。而东风日产展出了天籁颐达、骐达、蓝鸟阳光四大系列,另外来自日产的豪华轿车风雅、贵士和奇骏、350Z以及日产最新的概念车QASHQAI也全部现身车展。

  相比之下,“迟到”的丰田则是日系车中最耀眼的明星。此次车展丰田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进口品牌雷克萨斯共同参展。其中,首次将在日本本土以外生产的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再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作为广州丰田项目的一大手笔,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CAMRY明年6月也将由进口车变为国产车,定名为“凯美瑞”,初步计划产销量为5万辆;而作为豪华进口品牌,本次车展则是雷克萨斯在中国车展中展现作品最多的一次。据丰田副社长稻叶良透露,从2006年开始,丰田将大幅度强化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体制和商品。紧盯市场,国产车与进口车“双管齐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打算暴露无遗。

  在今年的汽车市场上,日系车顺风顺水。据统计,今年1—10月广州本田产销分别为19.2万辆和1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东风日产1—10月的销量也接近13万辆,销售增长率高达160%;丰田今年全年的销量预计高达17.9万辆,同比增长也将超过50%。日系车的全面增长,让许多竞争对手感到了阵阵寒意,加快新产品投放、完善产品谱系已成为他们的当务之急。在A6和A4相继完成产品换代之后,奥迪借本次车展之机重点推出了Q7和A3,奥迪集团董事拉尔夫—魏勒明确表示,“还将把更丰富的奥迪车型带入中国”;通用则继续在细分市场下功夫,推出了新品凯越旅行车;而雅绅Accent的国产,则意味着韩国现代将大力开拓经济型家轿市场。

  跨国汽车公司发力中国市场,绝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清洁能源已成为车市竞争的第二战场。普锐斯的国产已经不是新闻,在本次车展上,本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也相继宣布,将尽快在国内推出雅阁和思域混合动力车。广本总经理 川尚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广本已就引进雅阁混合动力车进行了具体讨论。虽然混合动力车存在价格偏高、市场狭窄的不利因素,但能够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此看来,本土汽车品牌如何尽快加强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必答题。

  车展只是一面多棱镜,自主品牌参展与否,合资品牌以何种姿态参展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从另一个视角我们看到,入世保护期几近终结,民族自主品牌尚存在着“有产权无知识,有品牌无自主研发能力”的情况,其生存的环境不如合资品牌。未来究竟是合资品牌独舞的时代,还是民族自主品牌能抓住最后的机遇发展壮大,生存环境的决定力将是关键所在。文/本报记者 童娜 李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