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阳光2007年可能被新车sentra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41  京华时报

  从上周日开始,阳光全系车型最高优惠8000余元,这是05款阳光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降价。今年前10月阳光销量一路下滑。同比下降了38.49%。根据东风日产早期公布的车型计划推测,阳光很可能于2007年退出中国市场,取而代之的是2001年在日本和北美上市的Sentra。

  阳光销售严重萎缩

  公开数据显示,10月份阳光四款车型的销售量仅为675辆,是继蓝鸟之后,东风日产销售最差的车型。今年1-10月蓝鸟销售21195台,与去年差别不大。阳光的销量下降幅度却高得惊人,今年1月到10月份,东风日产销售阳光13541辆,同比下降38.49%。

  实际上,阳光销量的下滑早在去年5月份就开始显现。阳光作为东风日产的第一款国产车于2003年6月份上市销售,上市之初,国产化的阳光平均每月的销售量在3000辆左右。从去年5月份开始,阳光的月均销售量下降至1500辆,直到10月份的675台。据了解,东风日产这款定位于中级轿车的阳光,其竞争对手直指丰田花冠和一汽大众宝来。如今经销商坦言,阳光的销售情况远差于后两者。

  为消库存无奈降价

  据车市研究机构透露,阳光的销量还将继续下滑。东风日产北京的经销商目前不谋而合地甩货阳光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从11月中旬开始,市场上阳光车型开始出现自今年1月18日05款阳光上市以来力度最大的降价促销。阳光四款车都有5000元左右的优惠,其中入门款阳光EMT更是大降8000余元。经销商表示,一向低调的阳光一反常态的降价目的是为消化库存,年底回笼资金。

  另因库存的影响,接下来的几个月东风日产阳光还将面临停产的危险。据了解,截至10月份05款阳光的库存已达1216辆,以目前阳光的月销售量,即使停产东风日产消化现有1216辆的库存还有待时日。

  车型老化面临危机

  阳光大降价之前,东风日产就有意对阳光进行重新包装。11月8日,东风日产宣布在保持原车价的基础上给阳光车型增加了多碟影音系统和专业NAVI的导航系统,以挽回一点销量。但事实证明,东风日产对阳光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消费者并不买账。

  业内人士透露,促使阳光滞销最主要的问题是车型老化。虽然国产阳光在中国上市销售只有两年时间,但其采用的SR20发动机研制于1991年,该车型在日本也已销售了10余年。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1年,日产的阳光车型就已在本土市场“退休”,换代车型sentra采用了全新的QG20DE发动机。

  可能被sentra替代

  2003年6月7日,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成立,而6月16日其推出的第一款中国战略车型偏偏就是在日本已经被淘汰两年的阳光。事实证明,国产阳光销售也很快面临衰退。而据东风日产公布的车型计划,与阳光使用同一款发动机的蓝鸟明年将被bluebirdsilphy替换;此外,2007年东风日产还将推出一款大改款的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阳光目前正面临退市和大改款两种选择,继蓝鸟改款之后,2007年的大改款车型极有可能是阳光。此前在日本就是由sentra替代阳光,而今年1月份上市的05款阳光也正好采用与sentra一样的外形。因此,业内人士预期,已经呈现衰退的阳光将于2007年退出中国市场,并由在日本以及北美市场混战4年之久的sentra取代。

  本报记者江云花

  -记者观察

  中国市场不是一锤子买卖

  阳光这么短就即将走完其在中国的道路,可能有些出乎日产的预料,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个必然的结果。

  凡事最怕比较,与阳光几乎同时国产,属于同一个竞争级别的花冠、宝来在国内市场正是风头最劲时。其他厂商引进这个级别的车型,基本上是引进全球同步的车型,日产却拿一款老车来支撑市场。日产最有可能的侥幸心理就是,中国人不懂车,拿过时的东西糊弄,还能赚个盆满钵满。

  这是典型“一锤子买卖”的市场理论,同样的理论还延续到日产其他车型上。日产引进天籁时,以为把价格定高点,就是高档豪华车了,叫喊着其竞争对手是宝马奥迪,仅仅一年,天籁就沦落到与M6、帕萨特同台竞争的局面。

  即便进口的日产西玛,这款日产自己感觉在中国可以卖个天价的高档豪华车,市场同样没有买账———从两年前80多万降到现在的50多万,可还是无人问津。

  显然,中国轿车市场已经与五年前,甚至两年前完全不同:一方面是消费者逐渐成熟、理性,真正开始“懂车”;另一方面,国际巨头为了争取中国市场纷纷把最好的车引进中国。

  因此,在宝来等中级车热销时,阳光没有了市场;在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全力出击时,日产所谓的高级豪华车没有了市场。(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