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款产品相辅相承 ACCENT让北京现代攥成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11  中国青年报

  11月21日,广州琶洲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年末国内最后一次大型车展上,北京现代新车ACCENT浮出水面。继索纳塔伊兰特途胜和御翔之后,北京现代拿出一款面向低端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产品。新车发布仪式上,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庄杰非常自信地表示:“ACCENT预计将于明年3月份正式上市销售,价格会低于目前伊兰特的售价,肯定是一款具有超值性价比的产品。”

  细数北京现代的产品,不难发现,现代速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级车伊兰特的一枝独秀。据庄杰介绍,在今年前六个月中,伊兰特保持了同级车单月销量第一的头衔。同时,在全国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排行榜中,伊兰特均榜上有名,对整个北京现代销售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

  庄杰还告诉记者,今年北京现代销售工作的一个关键是,在出租车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目前北京现代在全国出租车市场销售达到2.4万辆,涵盖了8个省份以及两个直辖市”。虽然出租车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对宣传北京现代品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毕竟出租车市场潜力有限,且从去年至今,伊兰特经过几番降价,价格也迫近10万元线,利润空间日渐萎缩,北京现代迫切需要一款能延续伊兰特势头、在明年的竞争中冲量的产品。在这个背景下,北京现代选择了相对低价位的ACCENT。

  目前看来,在伊兰特的强劲势头下,北京现代的其他产品显得相对平淡。上市已3年时间的索纳塔,始终没能与伊兰特形成犄角之势,在中级车的细分市场内高低互补,合力出击,反而差距越来越大。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5~8月,伊兰特单月销量分别为5895辆、18050辆、17029辆和13734辆,而索纳塔则分别为2273辆、4332辆、4111辆和4353辆,二者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为进一步提升索纳塔的竞争力,北京现代在今年9月推出新款御翔,但上市不久的御翔能否扛起继续现代速度的重任,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御翔还处在上市初的慢热期中。庄杰也对记者表示:“御翔销量并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好,在推介这款产品的工作上,我们做得还不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消费者都会逐渐接受这款产品。明年我们计划会推出御翔2.0升系列,进一步丰富御翔的产品结构。”

  6月份上市的途胜则是北京现代完善其产品系结构的一款车型。由于SUV市场本身容量有限,今年以来,又遭遇高油价等因素影响,SUV市场销量直线下滑,仅在近期才略有好转。上市4个月以来,途胜销售4760辆已属不易。因此,途胜之于北京现代,更像是正餐后的甜点,而不是可以果腹的干粮。

  下一个现代速度接力棒的交接者ACCENT,已是第五任。在中国,“五”是个吉利的数字,甚至连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都选择五个,北京现代的第五款车型ACCENT同样也被寄予厚望。庄杰告诉记者,“ACCENT是一款响应政府号召的产品,在节能、排放等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虽然没有公布售价,“但绝对会成为同级车中的价格杀手”。同时庄杰还表示:“北京现代实现今年23万辆的销售目标没问题,甚至可能超额完成。经过工厂改建后,为了与产能匹配,明年我们的销售计划将是30万辆。”由此看来,ACCENT将与伊兰特一起,承担明年30万辆销售计划中冲量的主要任务。算上ACCENT,北京现代的五根手指正好可以攥成一个拳头,至于能在多大程度上形成合力,至少目前看来,北京现代在传递给外界的态度上显得充满信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发布ACCENT的仪式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就坐在北京现代展台前。东风悦达起亚的主力产品千里马是与ACCENT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产品。只不过千里马车型是1999年的产品,ACCENT则在整整6年后才问世。同样,不久前东风悦达起亚上市的新车赛拉图也与伊兰特出自同一平台,但比伊兰特晚开发4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两家企业同在现代100万辆计划中,但产品全线冲突,同门相争的局面不可避免。

  对此李炯根表示,虽然双方的一些车型同属于一个平台,但是两家公司车型的定位并不十分相同,车型虽然有重叠,但是并不会造成两家企业在相似车型上强烈的排斥。庄杰则说:“二者之间是同门兄弟,不会同室操戈。与ACCENT相比,千里马是比较早的一款车,风格配置迥异,不具备可比性。至于赛拉图,肯定会挤占一部分伊兰特的市场份额,但北京现代有这种自信,我们的销售策略将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既不会同室操戈,也不会刻意避免竞争,这样的姿态似乎很难把握。业内人士认为,二者都是现代集团100万辆计划中的重要棋子,李炯根的到来,某种程度上表明了现代集团整合在中国合作伙伴的愿望。而与此相反的是,同属现代旗下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并未如今年上海车展上一般,将展台布置在一起。此次车展,东风悦达起亚的周围是东风雪铁龙等东风系企业,而北京现代却跻身于丰田日产本田三家日系企业之中。

  庄杰也对记者提到了这个现象:“从这届车展的布置上看,北京现代与丰田、本田一起布展,奥迪奔驰宝马等则在一起布展,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你可以细细品味,或许这正是中国市场竞争格局发生的微妙变化。”

  看上去,与“同根生”的东风悦达起亚相比,北京现代似乎更愿意与广汽集团旗下的诸家企业为伍。这个现象的背后是,不久前,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在广州花都合资兴建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年产20万辆商用车。

  割舍实力不俗的江淮,转而南下,选择在商用车方面几乎没有基础的广汽集团,北京现代有自己的考虑。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潜力巨大。庄杰也表示,东南沿海一带地区经济发达、市场活跃,北京现代无论高端、低端产品在此区域内都能找到自己的市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了产销百万辆的目标,现代集团正在取舍中,一步步完善着在中国市场的南北布局。

  刘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