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添加剂MMT--中石化和中石油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8  新浪汽车

  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有时候是矛盾的,解决它总是要伤点脑筋。这不,现在就来了个MMT。

  相信99%的有车一族都不知道这个MMT,但自从大众等跨国公司联合声讨燃油添加剂MMT

  见著报端后,MMT就引起了舆论的关注。那么,这个MMT倒底是个什么东东呢?

  MMT是Methylcyclopentadienyl Manganese Tricarbonyl的缩写,学名叫“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是一种汽车燃油添加剂,炼油厂用它,可以提高燃油的品质,降低成本,简单地说,买进一吨原油,炼油厂可以很容易地生产出更多的90、93、97号汽油,再从加油站的油管里流出来,赚的自然就多。当然了,炼油厂高兴用这个东西。

  但是,环保组织却首先起出来反对MMT。大家知道,金属锰(Mn)对人体是有害的,锰作为燃油添加剂,通过汽车排放到大气中会污染环境,对人体造成伤害。只不过,基于学术的争论,MMT的销售商雅富顿公司(Afton)认为控制住锰的含量,MMT对人体无害。Afton也确实拿出了一些证据,说服了有关国家的政府,但无论如何,也没能说服任何一家环保组织。就在这个过程中,汽车生产商加入到反对MMT的大合唱之中,显然,从未有过地壮大了反对的力量。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在国外环保组织就厉害到天上去了,它在人家的国会、政府里面的影响力有时候也是“人微言轻”的。任凭环保组织举着牌子在白宫门前又唱又跳,美国就是不签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东京议定书》,即为一例。激进的环保人士,不要汽车、不穿皮草,甚至还会遭到政治家的轻视。在政治家眼中,养老和医疗保险、就业机会与税收,才是他们永远的票仓。环保主张只是基于陪衬地位,台下说的很好听,选民欢喜,政治家一上台,瞅一眼,妈呀,什么都难,环保问题也多半只能先放一放了。

  汽车生产商站出来反对MMT,在国外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这使得MMT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大众的主张差不多,Honda公司也发现,在加拿大(加拿大是MMT的最大市场),它的汽车氧传感器故障率高于美国。这些汽车生产商认为,MMT会造成火花塞的堵塞、损坏催化系统和OBD(车载诊断装置)。汽车生产商是如此痛恨MMT,以致于在加拿大已有汽车生产商在随车配发的使用手册中,明确希望用户不要使用加有MMT添加剂的燃油。但也有独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MMT继续加入到燃油中,那么汽车生产商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金钱来设计与MMT相适应的发动机,这才是汽车生产商最不愿意的事情。所以,汽车生产商极力反对MMT,也就不难理解了。论动机,这也是它们与环保组织最大的不同。

  Afton是一家美国公司,反而加拿大才是MMT的最大市场,这是为什么呢?讲到这里,就得罗索两句,追溯MMT和Afton的沿革。MMT由Ethyl公司于1959年投入商业化生产,并拥有MMT这个注册商标。作为一家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2004年6月,Ethyl更名为NewMarket公司,下属两大主体分别为Ehtyl(乙基公司)和Afton(雅富顿公司)。乙基公司负责四乙基铅(TEL,一种主要的防爆剂)业务,而雅富顿公司则经营石油添加剂。2004年整体的销售规模接近9亿美元。

  开始的时候,MMT在美国销得不错,各大炼油企业都用它。直到1977年,美国的《洁净空气法1977年修正案》(Clean Air Act Amendments of 1977)禁止在无铅汽油中加入含锰的添加剂,MMT的厄运就开始了。Ethyl经过三次申请(1977、1981、1992)失败后,并没有气馁,接着又进行了第四次申请,1996年终于得到EPA(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豁免(Waiver),充许它在美国销售,但是锰的最大含量不能超过0.031g/gal.(8.2mg/L)。与它在加拿大的限额0.068 g/gal. (18 mg/L)相比,基本上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因此,它在美国的市场上基本就没有什么起色了。

  相反,MMT却在加拿大如渔得水,游得欢快。其中,也经历了一次挫折,但最终它还是取得了重大的胜利。1995年,加拿大政府颁布法令,禁止销售含有锰的添加剂,当然也包括MMT。Ethyl不服,不断的抗争。开始加拿大政府并不理它,直到它找到了一个法律的漏洞,利用加拿大所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来叫板。它要求加拿大政府赔偿它失去市场的损失,金额高达3.47亿美元。迫于无奈,1998年,甚至还没进入到听证会阶段,加拿大政府就屈服了,与Ethyl达成庭外和解,不仅写了一封道歉信,准许MMT重新销售,还赔了它2000万美元了事。 这在加拿大闹得沸沸扬扬。

  反过来,看中国的情况。我国于2000年1月1日起已开始实施《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其中对锰的上限规定为18 mg/L,这与加拿大的标准相当。换句话说,只有加入MMT后的汽油符合这个标准,那它的生产和销售就是合法的。从法律意义上讲,汽车生产商只能承认这个现实。这就引出了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的标准是不是定低了?

  第二,如果我们把锰的上限提高到美国那样的水平,而我们炼油的技术水平又不够高,那么,就得有使用其它的添加剂,这样成本会上升,是转嫁给消费者,还是作为国有企业的中石化、中石油来承担?

  第三,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节能降耗是基本国策。现在看来,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正不断加重,按照资源优化的原则,要多产汽油,而且是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的高品质汽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大众等跨国公司联合声讨燃油添加剂MMT之前,中石化和中石油可能早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意见。现在,MMT成了公众问题,加之,国外的环保人士也一直忧心忡忡,MMT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情急之下,面对公众的置疑,中石化和中石油都比较谨慎。有报道说,中石化有关于人士表示,是否要大面积推广使用MMT还在研究之中,中石化将综合考虑成本、技术等各方面的因素后再作决定。

  可以认为,现在的MMT经过大众汽车这样有效的一闹,成了摆在中石化、中石油面前的烫手山芋。上升到政治层面,MMT成了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所要权衡解决的问题。这可能就不是中石化、中石油所能轻易左右的事了。用还是不用MMT,都是一个棘手难题。但愿,他们不要将它推到人大或政协去,让别人去担负这个历史的责任。

  (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