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主流车型两、三厢款逐一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30  北京现代商报

  近日,在网上车市的一份调查中,对目前市场上几款主流的两厢车和它们对应的三厢车供消费者选择,可以发现就这几款车型来说,选择两厢车的消费者比例要高于三厢车的比例。

  调查数据显示,选择两厢飞度的比例高达16.9%,而同样情况下会选择三厢飞度的比例仅为4.8%;虽然两厢凯越上市不久,但在我们的调查中仍有高达8.4%的消费者选择了它,这可能与别克的品牌因素有比较大的关系,但也反映了两厢车的受欢迎程度;其他的对应车型如派力奥西耶那,都是选择两厢车的比例比三厢车高。

  本周我们针对市场一些主流车型的两、三厢款做逐一点评。

  A 骐达VS 颐达

图为骐达

图为颐达

  作为雷诺日产的全球战略联盟的又一结晶,TIIDA颐达流露着动感时尚的欧洲气质。充裕的空间、先进的发动机、主动及被动的安全性能,成就了TIIDA颐达的“宽适”与现代

  7月底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东风日产的首款两厢轿车,中文名定为“骐达”。与3个月前上市的三厢轿车颐达相比,此次亮相的骐达轿车有更为宽敞的内部空间,更高质时尚的外观和内饰,以及更显轻快灵活的行驶性能。

  记者点评:骐达和颐达的平台技术虽然是一样的,但是其产品的定位却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说,骐达的用户层要更年轻、时尚,喜欢卓尔不群的年轻人,而颐达要更传统、实用。不过,尽管两者有所侧重,但是从产品性能和品质来说,两厢和三厢TIIDA都是非常不错的。

  B HRV VS 凯越

图为HRV

图为三厢凯越

  从设计角度来讲,两厢车HRV从头灯开始,就以尖锐的造型营造了运动气息,车身线条圆润,更富有肌肉感,加上尾部轿跑车味道的尾灯组合,有蓄势待发的冲劲。

  三厢别克凯越身上最显眼的,莫过于车身两侧纵贯前后的车肩棱线,体现简洁有力的直线雕塑感,令车即便静止也充满速度感和强弓欲发的张力。此外,前脸、后尾、引擎盖、后厢盖等四个部位前后紧密呼应,同样贯穿着极具力度的直线。

  记者点评:凯越HRV比凯越轿车要有特色,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之后,HRV的销量也在稳步上升。其更加强调运动和时尚感,造型不错,操纵感也比三厢有了很大提高。

  C 两厢飞度 VS 三厢飞度

图为两厢飞度

图为三厢飞度

  飞度第一感觉是小巧、安静,外形很特别、有朝气。其实本田这款小型车平台自诞生之日起就很引人注目,在欧洲它是两厢车,名叫Jazz,特点是外观小巧而内部空间很大。从外观上看,飞度像是小型MPV

  三厢飞度从车头看,具备明显的家族特征,中网有镀铬饰条,大大的“H”字母装饰感很强,两侧大灯上挑。侧面线条有点特别,给人少许卡通的感觉,前鼻短,从A柱到前机器盖线条连贯,斜度大,具备小车的明显特征。尾部厚实,跟车头形成反差,能看出两厢改三厢的痕迹。

  记者点评:与两厢飞度相比,三厢虽然保持了较大的内部空间,但是人们对它明显的两厢改三厢的外形似乎难以接受。特别是如同短鼻面包车的发动机舱,更让人有安全方面的各种顾虑。由此,三厢飞度从上市之初便受非议颇多。内外都相对协调的两厢飞度更受市场青睐,销量也远高于改型后的三厢。

  D 两厢POLO VS三厢POLO

图为两厢POLO

图为三厢飞度

  POLO给人的整体感觉是一种严谨的活泼。两厢造型中规中矩,中网设计延续了大众一贯的风格,略微长高的车顶则体现了小型车的发展方向。坐在驾驶座上,感觉视野都很开阔,前方和侧面的路况一目了然。

  三厢POLO的尾巴很明显不是硬加上去的。它和两厢款在车的前部没有任何区别,而从中部开始,车顶曲线、后车门形状、C柱形状、后行李箱及尾部细节等等都是重新设计的,看上去虽谈不上多么漂亮,但显得很协调。

  记者点评:两厢上市之初并未很快受到市场认可。POLO三厢外形虽然协调,但是后座的空间和行李箱相对来说就比较狭小。经历了几番价格回归之后,POLO销量渐增,特别是两厢款更受时尚女性的喜爱。

  E 高尔夫 VS 宝来

图为高尔夫

图为宝来

  宝来素有“驾驶者之车”的称号,外形动感时尚,配以优良的操控性能及动力表现,加之一汽大众的造势,拥有相对稳定的购买群体。

  高尔夫外观很亲切,平易近人。水晶车灯的设计在目前来说不算新潮。高尔夫内部空间大、实用性好,可称得上是一部真正适合家庭乘用的经济型轿车。比较就可以很轻易看出,尺寸上高尔夫和宝来相差不大,但由于高尔夫的后玻璃较垂直,比较远离后座乘客的头部,所以后座的空间感会比宝来更大。

  记者点评:高尔夫是世界上卖得最好的车型之一,在欧洲,高尔夫是销量冠军,其外形简洁、空间宽敞、操控方便、动力充沛。相对来说,宝来的车内空间和操控性能要略逊一筹。但是,由于价格和观念的因素,高尔夫在中国的销量却平平,而宝来则比较成功。

  F 威姿 VS 威乐

图为威资

图为威乐

  威姿是天汽和一汽重组之后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型,具有纯正的丰田血统,其原型车丰田Yaris在欧洲和日本也是一款畅销车。驾驶威姿,开起来掌控自如、轻巧、伏贴。时尚的外观备受年轻女性青睐。

  与夏利2000和雅酷相比,威乐的后悬挂降低了高度,后部大包围也被重新设计,新前脸使威乐在外观上有了明显的进步。

  记者点评:在国内同等级车中,威姿绝对是款好车,其小巧灵活、操控方便。但是,由于品牌和价格等等原因,威姿一直没有打开销路。

  G 富康 VS 爱丽舍

图为富康

图为爱丽舍

  05款富康在04款富康基础上进行了内外饰时尚化、动力提升和增加实用装备三方面的改进和升级。

  记者点评:“富康族”经历了一个从两厢追三厢,又从三厢逐渐回归两厢的过程。作为国内两厢改三厢的“鼻祖”之一,富康的三厢车曾经一度成为提升档次的标志。如今,随着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两厢富康灵活方便的优势重新被人们认识。市场销量更是两厢有增、三厢有减,销售比例近3:1。(记者 李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