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卓越经营”勇争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前任七年的耕耘,上海通用汽车中外双方融洽的合作关系、超前的本土化策略、成功的多品牌架构、卓越的市场营销能力、差异化的核心竞争能力等等都堪称国内汽车企业之楷模。如今,走入丁磊时代的上海通用正在悄悄进行一场管理革命——

  从“站在巨人肩膀上成为巨人”、“打造体系竞争力”到“多品牌、差异化竞争战略”,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竞争力汽车企业的上海通用汽车,其发展战略、经营理念一直走在国内同行的前面,并实现了有目共睹的超常规发展。

  今年,丁磊接任总经理后,上海通用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不仅连续8个月蝉联国内轿车企业销量排行榜榜首,从“超越者”一举变为“领跑者”;而且雪佛兰品牌在推出的第一年就攀上了月销8000辆的平台,市场份额超过了许多经营多年的汽车品牌……

  上海通用的竞争优势究竟何在、能否长久保持,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汽车业界关心的话题。广州车展前夕,上任以来一直非常低调的丁磊,在记者面前第一次提出了“卓越经营”理念,并且进行了详尽解释。

  危机意识与自我加压

  “今年的市场表现,我们也没有非常刻意地去追求,一直是按照我们的计划、节奏去做。今天这样的局面应该说离我们的预期还是有点差距,我们要做得更好”。丁磊的开场白,坦诚、谦逊,又透出一份自信。

  每周有三天,丁磊都起个大早,到健身房跑步后才去上班。这种枯燥的锻炼方式常人很难坚持,丁磊却有他的秘诀———跑步时脑海里时刻在想当今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过去,我的前面有两个领跑者,后面有三个追赶者。如今,前面的领跑者不见了,后面的追赶者却变成了五个”!时刻有危机意识,这恐怕是丁磊和上海通用的管理层目前的真实心态。

  “我们最近内部也在自我加压,虽然销量上面暂时领先,但是各个环节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丁磊说,上海通用今年的总销售量有望跃居第一位,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不过,我们不会为了数字做违背规律的事”。

  今年车市竞争激烈,企业压力很大。年初,上海通用提出降本增效、提高差异化核心竞争能力,就是应对市场压力的有效措施。丁磊以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为例,阐述企业具备抗压能力的重要性。“2001年孙晓东一年才卖三四万辆车,2005年要卖30万辆,压力大了10倍。但是,通过5年来的逐步加压、慢慢磨练,现在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韧性,而且能够把这些压力转换成动力。”

  把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强化

  “几年来,上海通用在产品、市场营销上比较成功,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但是,销量只是结果,整个系统、业务链的能力才是上海通用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丁磊认为,一个企业要想成功有三大要素:正确的战略、卓越的经营和强大的企业文化。正确的战略自不待言,战略错了就都错了;卓越经营是取得成功的途径;强大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以及团队共同向往的愿景是系统有效运行的根本保证。

  丁磊认为,过去上海通用强调体系竞争力,就是从市场到开发、采购、物流、制造、营销,然后到销售服务整个业务链上的核心竞争力。卓越经营理念就是要把这些业务链上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强化,变成超越对手,同时又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

  “经济学上有木桶理论,核心是不能有短板”。丁磊认为,要实现卓越经营,企业在资源利用上还应该考虑“拳头效应”,合理利用资源、配置资源。要像人的手指一样,各有所长。比如,上海通用推出的产品,有的为了建立品牌,有的为了扩大销量,有的为了争取利润,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形成强大的系统能力

  在丁磊看来,卓越经营必须要形成强大的系统能力,其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市场把握与不可复制的战略制定能力。比竞争对手更准确、更长远、更及时地把握市场的发展,并且制定正确的战略,这是卓越经营理念中的第一大能力。

  二是系统的执行能力。即每个环节都按照战略去做,比顽强,比拼命,比精准。“过去常说战略决定战术,实际上两者是相互影响的,有什么样的战术能力,决定制定什么战略。比如,不擅长打阵地战,就不要制定阵地战战略,也许要选择游击战。”丁磊认为,企业也是如此,别人的战略好你不一定就能实施,执行能力不强学别人也是不可能的。上海通用的领先优势就是得益于一个非常强大的系统。比如经销商价格管理,企业都希望价格能稳定,但如果没有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就会变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三是科学的业务模式和流程。自成立以来,上海通用一直像行业领先企业学习,比如,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进行运作的模式和经验、以丰田为代表的精益生产模式等。丁磊认为,“系统科学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你有战略,你也有执行力,但是模式没有跟上也不行”。上海通用今年推动了金融信贷(GMAC),在同行里面就是非常领先的。它可以进行经销商融资、消费者融资,将来还可以为经销商投资做融资。先进的模式能提高系统的效率,这就是上海通用不断修整管理模式的原因。

  四是组织和体系的敏感度、生存能力、挑战极限能力。“我给员工讲过一个微创伤的故事。我们现在经常在补营养,比如补钙。其实,效果是不明显的。但是,骨折的时候补钙,效果就非常明显,这是因为钙被吸收了。所以要吸收营养,就要有一点微创伤”。丁磊说,一个组织也是一样,一定要不断挑战自己的应急机制。不锻炼,应急机制就在退化,对市场和环境的敏感就差了,那么这个企业就会走下坡路。只有经过压力,有一些创伤,才会不断进步。

  五是系统思维能力。管质量的不能单单是把质量关,因为质量从设计时就反映出来,因此,在进行前期市场调研时,就应该把质量部门的权重反映出来,这才是系统思维。这方面,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做得很好,毕竟,各部门都有优先权,如果没有强大的系统思考文化,部门间相互扯皮,效率就相互抵消了。

  “当然,对卓越经营的衡量有许多指标体系,比如,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品牌价值上升速度、服务价值上升速度、研发能力、营销能力等等”。丁磊介绍说,汽车行业整个制造系统的数据是比较透明的,上海通用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最近,中国质量协会根据国际标准编制了一套卓越绩效标准,并对国内一些企业进行了评价。他们的衡量标准有七个方面:领导、战略、对顾客和市场的关注程度、资源分配、营销过程的管理、能否持续改进、经营绩效。丁磊说,“根据这个评价标准,上海通用在汽车行业是领先的”。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