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西玛在华高开低走 2年时间降价近4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当初74.5万元引进的日产顶级车型西玛,现在54万元出手仍无人问津。事实上,投放中国近两年来,该款车一直遭受冷遇。为了改变现状,部分经销商心急如焚,而日产却似乎有意放弃。

  风光西玛高开低走

  上海中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2004年3月进口了5辆西玛,当时的到岸价为74.5万元,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了,可现在想以54万元甩卖却无人接盘。

  西玛2004年1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当时厂方指导价为93万元。该车不仅在日本市场深受喜爱,其北美版InfinitiQ45更是享誉全球,可来到中国后却有点“力不从心”。据统计,2004年日产计划销量1000台西玛,而实际销量只有500台。

  周斌介绍,他当时看到日产其他品牌车型在中国走势不错,便认为西玛也“有戏“,一口气引进了5台,“日产当时也表示西玛不愁卖。”他说,可到岸后却始终处于滞销状态。在上海几乎90%的经销商在赔本卖西玛,去年底另一家日产上海经销商将西玛以61.5万元清库,每辆赔了10余万元。

  宣传不力渐入困境

  在谈到西玛滞销的原因时,周斌说,这与西玛进入中国后,品牌弱势加上日产的宣传未及时跟进有关。

  西玛投放中国市场后,没有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虽然它与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等处于并列级别,但并未被中国人所接受。当时,日产方面觉得西玛在国外畅销,在中国无需宣传,但从市场面的反馈来看,大部分客户觉得74万余元买辆西玛不值。

  在当时的背动情况下,部分靠贷款经营西玛的经销商资金压力过大,被逼降价求变,日产方面有所触动,决定加大宣传力度。但两个月后,由于只以硬广告出现,缺乏对产品的详细介绍,中国消费者对其认识仍然不足,西玛的销售依然不见起色。周斌将这归结为是日产对西玛营销方式不对路的结果。

  日产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沈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不愿多提西玛的中国销量。“确实很少,”他坦言,由于宣传没到位,加上竞争车型的强势,“西玛销量不太理想,现在日产将主要精力放在比西玛低一级的风雅和豪华MPV贵士上。”即使被多次询问,沈莉对西玛的具体销量始终守口如瓶。

  不久前,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在贵士上市仪式上谈及一年的进口车计划时甚至不提西玛。他表示,今年4月到明年3月进口日产车计划销售15000台,其中风雅5000台,奇骏3000台,贵士4000台,剩下的是围绕风度为中心的3000台左右。

  落地完税雪上加霜

  周斌说,落地完税政策规定,2005年1月1日之前到岸的进口车,最迟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报关。所以西玛虽然目前的市场价已跌至54万元,但报关时仍将按到岸价征税。他粗算出,5台车报关后的关税加起来超过130万元,加上跌价损失,每台车现在即使卖出去也会赔上一大笔钱。

  有分析人士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立起一个品牌形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因此,西玛在中国再要发展需从头做起。(熊国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