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没有卖不掉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对汽车,成都人透着一种从骨子里蹦出的爱。

  成都人与汽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26年夏天,成都一家公司从上海买回来一辆英国产奥斯汀小汽车和8辆福特汽车,当马达轰鸣、轱辘飞转,第一次见到汽车的成都人被彻底震惊,于是“洋房子走路,铁轿子打屁”成为当时成都人眼中最大的“神奇”。

  对成都人而言,从鸡公车到洋马儿的过程很漫长,到摩托车也有几十年的光景,但从家庭汽车梦的起始到实现,却是眨眼间的事情。

  汽车工业不及上海、长春、武汉、重庆等城市的成都,却亮出了“私家车第三城”的名片。如果要给今天的成都定位,城市综合定位至多排到“第四”,而“休闲之都”也好、“美食之城”也好、“伊甸园”也罢,其称谓总会因其空泛的定义引来其它城市的争抢。倒是“汽车第三城”,这个有数据、有事实的定位令人无可争议。正是冲着这张名片,国际汽车巨头、车界后起之秀,无不争先恐后奔来成都。

  汽车改变了成都,而成都也对汽车特别包容。在成都,你几乎能看到任何品牌的汽车,绝对看不到某些城市满大街汽车都是“清一色”的现象,无论是奥托弟弟还奥迪哥哥都可能在苍蝇馆子相聚。

  成都人收入不算高,但成都人很会根据自己的消费水平,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比如买车,成都人就首选买得起,用得起,其余都在其次。钱多的,买奔驰宝马,打台面,求气派固然潇洒;钱少的,弄一辆“拓拓”或直接整辆二手车开,上班郊游两兼顾,同样巴适。至于附加在汽车之外的某些身份、面子等象征意义,大多人其实考虑较少。成都人买车,还特别敢于追求新潮和时尚。当年奇瑞进成都,挂的还是“皖B”牌照,但丝毫没影响成都成为奇瑞在国内销量最大的城市,至今被奇瑞认为是“起家之福地”而心存感激。而象悍马甲壳虫、奔驰斯玛特、宝马迷你等这样的“拉风”车型,在成都同样受到许多新锐车主的追捧,就连刚进驻成都不久的法拉利,也在不久前的一次坝坝车展上,从亮相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被人“抢”走。

  在对待汽车的问题上,成都最能体现“和谐包容”的城市精神。在这里,没有“绝对”畅销的汽车,也没有“绝对”卖不脱的品牌。重庆长安、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奇瑞、吉利华普比亚迪.....所有厂家无不把成都当“大后方”般的重视,就连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巨头也是对成都“心肝宝贝”般的爱着和疼着,“烧钱”一样的大型豪华试乘试驾,在太平寺机场搞了一年又一年。

  更重要的是,成都人还不像北方人,绝不会为开小而便宜的车感到丢脸。比如QQ,在其他地方,可能只是MM们开,但在成都,开QQ的大男人们却绝不鲜见。对汽车,成都人就是这么求实在,而正是这种宽广与务实的心态,不仅让成都的车市繁荣,也让成都人的有车生活更精彩。

  所以,贾素芬开奔驰买豌豆尖的典故,不是笑话,而是成都人明天生活的现实。(邹风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