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清水秀小江南:西藏林芝游(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8:10  新浪汽车
山清水秀小江南:西藏林芝游(2)

穿越嘎拉山隧道

  岛上有座在当地相当有名气的寺,叫错宗寺,建于唐代末年。我们绕寺三周才进去探访。寺内有两件圣物,其实是两块石头,一是格萨尔王足印,一是格萨尔王坐骑马蹄印。一位20来岁的尼姑,讲话细声腼腆的,会一点汉语,她说家里有父亲和兄弟姐妹,但她信佛,愿意在这个孤零零的冷庙中守一辈子。一听此言,我感到浑身冰冷和颤抖。更让人吃惊的是在一条尘土飞扬的土石公路上,一位妇女带着一个八九岁的孩子(乍一看分不清是男孩女孩)三步一拜,匍伏在尘土中。母亲和孩子都听不懂汉语,孩子显然是没有上过学。通过开车的藏族司机询问才知,这对母女的朝拜终点离此还有一千多里呢。

  在林芝,最让人耳目一新的要算是参观“两王”了:一是柏树王,一是桑树王。前者位于林芝县巴结村境内,距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约8公里,园内有面积10公顷的巨柏纯林,平均树高44米,胸径1.58米。最大的一棵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树高50米,胸径5.8米,传说是苯教开山祖师辛绕米保的生命树,它至今生机盎然像个后生,不见一丝老态。后者生长在海拔3000米的民洋河畔的帮纳古村,树高7.4米,主干材积40立方米,枝繁叶茂,亭亭如华盖。据年轮推算,该树龄已达1600多年,是迄今发现的树龄最长、杆最高、冠最大的桑树。当地藏民称它为“朴欧素薪”,意为雄性。年年开花,但不结果。只可惜缺了一位伟大的“母亲”,要不然,这里将是另一番天地了。


羊卓雍措

  我惊叹于在这高原之地竞是如此婀娜多姿,更有如此巨大的柏树和桑树,这难道不是高原江南的见证吗?

  离去时,未曾有过多的留恋,回来后,才发现其实已在记忆中珍藏。

  一点关于餐饮食宿的建议:住宿最好在八一镇,条件比较好,可供选择的各种档次的宾馆较多,地方的旅游接待能力则比较欠缺。吃饭没有问题沿途停车吃饭,价格比较贵,吃个砂锅饺子、砂锅面就行。从巴松错回拉萨路途有很多餐厅,娃娃鱼千万别吃,虽然不是真的国家保护动物,但价格太离谱,就吃用棒棒雨做得雅安鱼就很好,还可以要个炒青冈菌或松茸,但一定要先问价钱。这些人都是内地人很厉害,坐下了不吃会站在街边骂的,所以先问价钱再喝茶水。 注意虫草等名贵药材最好别买,真假相差太多,而且都是一些外来人做生意,狡诈的很。松茸和青冈菌可以带一些回去,在路边买老乡的,很新鲜。八一镇附近不用逗留很久,时间充裕可以徒步前往墨脱,那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要带驱蚊水、风油精,因为林芝气候较热。不用带过多的食品,八一镇有许多超市,东西应有尽有,价格也还公道。

  新浪网友:jhwbxqm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