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有无国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合资汽车公司的老总来说,最没劲的事情之一就是被媒体追问发展自主品牌这件事。龙永图先生的“不必刻意发展自主品牌论”虽然在网上被广泛批驳,但是据我了解,在不少合资汽车公司高层私下看来,却是真知灼见。

  可能令龙永图自己都想不到,就在他为自己辩解是被人断章取义误会了的时候,他的观点又被人“发展”了。最近,某中日合资汽车公司中方老总,在被媒体问到有无发展自主品牌的考虑时,颇有些离题。他说:“品牌是没有国界的,一个品牌在哪个市场销售,它就是这个市场的品牌。”并称,他对老是强调民族品牌一直是有看法的。

  谁说中国真正的经济学家一共不到5个?我看这位老总就能算一个啊。简单一句话,民族品牌和洋品牌之争就彻底解决了。让全国那么多合资企业从是否要发展民族品牌的思想压力和困扰中解脱出来,从此昂首挺胸、理直气壮地销售全世界的品牌,从而将这些世界名牌变成“中国市场的品牌”。这个生产力解放得多大啊!从此,大家的观念就清晰了:只要在中国销售的,就是中国品牌!

  从此,奔驰是中国奔驰了,雀巢是中国雀巢了,劳力士也是中国劳力士了,可口可乐、爱玛仕、微软、松下……全都是中国品牌了。

  可惜的是,外国资本家们的意识还是比较“狭隘”。胸襟简直不能和我们这位老总同日而语。比如宝马就不止一次地强调,“BMW就是BMW,无论在哪里生产”。就连大众这样在中国合资时间最长的也不承认自己是中国品牌,最近大众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在一次采访中就说:“大众汽车在全球叫大众汽车,在中国也叫大众汽车———大众是‘非中国品牌’。”

  看来,“在哪销售就是哪的品牌”毕竟只是一厢情愿。(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