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核准条件以限定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在东风悦达起亚宣布2010年的产能将从现在的13万辆提升到43万辆,吉利在甘肃兰州、湖南湘潭各设一个生产基地之际,主管汽车行业的“实权”部门国家发改委却出来泼冷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上周公开表态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到“十一五”末期的2010年,汽车行业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多。

  2010年产能过剩1000万辆

  陈斌在“2006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

  他指出,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2010年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多。

  业界并非都赞同发改委的观点。有专家认为,产能适当过剩才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从国际范围来看,有效产能的利用率大约在70%~80%左右。这种比率有利于市场竞争,淘汰一些不合格企业,也不会使产能、设备大量闲置并导致浪费。

  加强产品准入制

  对于产能的限定,发改委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陈斌说,目前汽车生产项目已有很明确的准入条件,但这些条件能否起到防止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的作用值得怀疑。今年6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规定,新建汽车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

  分析指出,,还应加强产品的准入标准。要从安全、技术角度抬高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通过燃油税、燃料消耗限制、排放等法规体系标准的制定,引导企业淘汰旧的技术、加强新产品的研发。

主流乘用车企业的产能规划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