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足智多谋霸业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03  第一财经日报

  周瑜统帅吴军,曾兴盛一时,在江东撑起霸业;而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布局也轮廓已现

  在罗贯中的笔下,足智多谋的周瑜已近乎完美,只可惜未及诸葛亮。韩国现代汽车在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中的表现也颇有计谋,分别与北汽和广汽成立合资公司,并和华泰、江淮有技术合作。周瑜统帅吴军,曾兴盛一时,在江东撑起霸业;而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布局也轮廓已现。

  与被美誉为“江东美周郎”的周瑜相比,韩国现代在中国的伙伴就远不止“大乔、小乔”两位了。从首都的北京现代到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从山东的华泰现代到安徽的江淮汽车,再到南下广州与广汽联姻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处处与韩国现代存有密切关系。

  在中国,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不仅仅是伴侣多,就连自家兄弟也带来了不少。目前韩国现代集团在中国业务发展迅猛,集团下属的起亚汽车、现代MOBIS零部件供应商、INI钢铁和现代HYSCO等旗下子公司已纷纷在中国建厂。

  利用了各地方政府以及地方汽车企业对于汽车项目的渴求,后起之秀的现代汽车抓住一切时机,迅速完成了在中国这个世界汽车增速最快的市场上的布局。

  然而,不论身在何处,周瑜总是被拿来和与其他谋士一决雌雄。早在现代(Hyundai)2002年在中国北京成立首个以轿车为主要产品的合资整车厂时,业内曾经盛传了很多质疑之声,甚至有人拿它和已在中国起步的广州本田相比:“人家本田HONDA 的LOGO 是直立的H,而现代汽车却不过是个打弯了的斜H。”直到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第二个产品伊兰特下线后,人们才领略到了现代汽车的厉害:以单月销量相论,伊兰特打败了被视为“诸葛亮”的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越

  尽管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又赶上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深度调整,现代汽车却能犹如一匹黑马,后来居上。北京现代在短短24个月内创下生产20万辆的纪录,进入2004年中国轿车五强行列。2004年,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销售了21万辆轿车,同比翻番。北京现代在中国十大轿车厂家的排名也由2003年的第九位上升到2004年的第五位。今年以来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今年1~10月份,北京现代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162%。

  发展神速的北京现代,正是现代汽车的一个缩影。在中国汽车市场后来居上的韩国现代汽车有着不甘示弱的个性。今年年初,现代汽车花费5000万美元收购了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盛世大厦,命名为现代汽车大厦,作为其开拓中国市场的指挥中心和运营总部,以暗暗摆棋布阵,整合资源、盘活全局。据悉,这是现代汽车在海外成立的第二大实体。

  作为新投资公司成立后的首个“大事件”,韩国现代于今年6月联姻广州汽车集团进军商用车领域的举措成为现代在中国布局的战略性一步。根据双方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花都合资兴建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年产20万辆商用车。现代手中商用车项目的“绣球”从江淮转而投向了广汽,此举与不顾一汽的反对而毅然南下的丰田不谋而合,显示出其在实力和产业链配套环境等方面综合考量后的“独具慧眼”,以及敢于适时修正自身战略计划的魄力。

  即便在全球市场上,黑马现代的业绩依然骄人:2004年,韩国现代汽车销量达到339.5万辆成为世界汽车业的老七,仅次于通用、福特、丰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雷诺-日产,从而打破了原有的6+3格局。韩国现代汽车社长郑梦九曾多次表示,中国是现代汽车在2010年冲击全球第五的重要市场。现代汽车期望,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产销达到100万辆。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