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宝刀虽老奋勇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黄忠在五虎将中年纪最大,是智慧与胆识结合的猛将。原本是韩玄的部下,在长沙之役中与关羽交战彼此英雄惜英雄,后转投刘备麾下。在夹名关击退张合、天荡山中斩夏侯渊,以60岁的高龄而顺利成为五虎将。

    百年福特艰辛中国行

  尽管高居五虎上将之列,但是黄忠显然已经老了,正如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福特汽车,在新锐如丰田日产以及咄咄逼人的现代汽车的攻势下,福特汽车开始步履蹒跚。

  100年前,亨利·福特先生萌发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制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经过一个世纪的兴衰与荣辱,福特汽车公司已经从一个人、一家小修理厂和一辆四轮车,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福特公司不但对世界汽车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也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福特汽车在2003年度过其百年诞辰,作为存在历史最久的汽车家族企业,福特再次面临生存和死亡的压力。不仅福特全球连连遭遇销量和价格齐齐下滑的窘况,而且还必须面对中国业务落后日系汽车公司的压力。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3年,当时第一批T型车销售到中国,但是从那以后,福特的中国之行走得格外艰难。上海汽车项目花落通用,使福特汽车品味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苦涩。显然比尔·福特也意识到了中国对于福特未来的重要性。进入2003年,福特中国的脚步骤然加快。斯年10月,比尔·福特开始了其担任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来的首次访华。比尔·福特宣布了一揽子新战略:福特—长安战略结盟,加速实施中国规划;追加投资超过10亿美元以上;长安福特产能将提高至15万辆,并在南京投建第二工厂及发动机生产厂。

  3年来,福特在中国量产的车型共有三款,嘉年华蒙迪欧和福克斯,但是在福克斯出现之前,今年1~10月,长安福特的销量出现10%左右的下滑,而福克斯的出现,将肩负起福特在中国重新归位第一梯队的重任。

    福克斯的赌注

  已经错过中国车市黄金时代的福特汽车已经无法再输。9月21日,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福特在华的第三款产品长安福特福克斯正式上市,首推1.8L和2.0L三款全新产品,价格从12.98万~17.58万元。由于长安福特此前两款产品嘉年华销量持续下滑,蒙迪欧的销量也是不如人意,而肩负福特汽车在华振兴的梦想,姗姗来迟的福克斯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不过,长安福特新任总裁斯滨德对长安福特的业绩信心十足:“从终端零售数据上来看,长安福特的销量没有出现下滑。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业绩,我坚信长安福特的业绩会有明显的提升。因为全新的福克斯会迅速提升我们的销量。”斯滨德表示。

  5月份履新之后的斯滨德施政第一步就在拓展渠道上。为进一步拓展福特汽车的经销渠道,日前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增开福特4S店,对福特在中国的销售渠道进行全面“升级”。转变

  长安福特调整之后的高层全新亮相。其中,同样来自澳大利亚、继任前总裁泰益克的现任长安福特总裁斯滨德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而此前业绩平平的前销售和市场负责人、长安福特前副总裁柯冉迪已经被架空,转而起用销售业绩更为出色的马自达前高管、福特中国副总裁汤德出任独立出来的销售公司总经理要职。

  在福克斯上市之后,福特开始使用“活得精彩”企业理念来代替使用多年的“你的世界,从此无界”。

  和福特中国一起转型的还有全球业务。由于福特擅长的SUV和皮卡市场持续萎靡,福特在最为依赖的北美市场节节败退。福特在全球市场上面临着战略变局。而福特除了开始加强成本控制,抛售赫兹出租来换取大量现金之外,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的车型来强化其在乘用车上的吸引力。如福特刚刚推出不久、在马自达6平台上改进的中高级车FordFusion开始切入销量庞大的中高级车市场。此外,还推出福特Five handred这样的车型来强化自己在乘用车上的实力,与风头正劲的佳美、雅阁和日产Altima 竞争。

  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