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总经理中村克己:合资公司利益大于合资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1:42  经济观察报

  每当人们讨论汽车公司应该如何让自己摆脱困境的时候,都不免会对日产汽车公司几年前的东山再起津津乐道。这一切发生得那么迅速,似乎除了听说雷诺的雪中送炭、雷诺-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降临,以及以削减成本和强化研发为主的“日产振兴计划”等重要事件以外,人们还没来得及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日产就已经重归强势制造商之列。

  不过不要担心错过了学习的机会,在中国,日产正重演着同样的故事。2002年东风与日产合资之前,主要生产蓝鸟轿车的风神汽车已现颓势。然而3年过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俨然成了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最快的企业,今年1-10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累计销售整车125536辆,与去年同比增长达169%。

  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看来,这决不仅仅是引进了几个成功车型那么简单。这位日本东京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在1978年便已经加入日产公司,戈恩空降日产后,中村一直是其麾下得力助手,对于如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共同振兴企业颇有心得。在如何将日产的生产和管理方式导入中国的问题上,中村克己下足了功夫,而现在他正在谋求更加长远的计划。

  合资企业要和谐发展,这正是中村克己的长远之计,相对于车型、技术等环节来说,这应该是更难以打造的软竞争力。为此,中村克己已经开始以身作则,当记者就和谐问题提问时,他一字一顿地称:“请注意,我不是日产的代表,我仅代表东风有限!”

  问:日产对于东风上市的计划有何看法?

  中村克己:东风集团的上市应该是一件好事,我最想强调的是,通过上市的过程东风集团不仅获得了资金,更多的人从全世界范围内对东风集团给予注目,使得东风集团能够从不同的人那儿得到不同的意见,可以提高透明度和公正性,这个公司会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作为合资企业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为了提高竞争力,这是必须的步骤,我希望东风集团能够真正利用好这次上市的机会。

  问:日产在东风有限的合作过程当中是否感到一些分歧,或者双方利益有冲突的地方?

  中村克己: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不是日产的代表,我现在是东风有限的代表,日产做的事情如果对东风有限没有好处的话我会明说,如果东风集团做的事情对东风有限没有好处我也会直说。

  通过上市的过程,我希望东风集团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光考虑到对自己的好处,也要考虑到对合作伙伴也有一定的贡献。东风集团通过上市会获得很多的股东,牵涉到很多人的利益,大家的想法不可能完全一致,产生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只是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地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东风上市的时候也希望得到日产的理解。必须要按照国际规则来办事,能不能做到就要看这个透明度能不能提高。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

  中村克己:我现在讲讲我想向各个公司学习什么,丰田他们一直在持之以恒地改善,有韧劲;本田是活力;大众是自豪感;通用是市场;现代是速度,都是一些非常好的竞争对手。我最关注的是用户和市场。为什么会这样想,日产曾经在日本失败过,最大的缺点是不从用户的角度考虑,而是看丰田做什么车就追在后面做,结果失败了。老是跟着别人学的车谁会买?只有日产提供出了独到的价值,用户才会买我们的车。我自进入公司以后,一直体验着败给丰田的教训,所以这是我的心里话。

  问: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利润和日产在全球的利润之间比重是多少?东风日产的良好表现有赖于日产方面提供了科学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但曾有报道称,戈恩对合资企业中中方的贡献颇有微辞,能否说明一下情况?

  中村克己:去年日产整体的利润是9000亿日元,在中国大约是400亿日元,在东风有限这边应该是200亿日元,除美国、日本、欧洲3个市场以外,中国市场的利润占得非常大,日产对中国利润最看重的地方是市场的成长性。从今年开始,日产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单独的市场拿出来考虑。在日产以前是这样分的,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洲市场以及其他市场,今年开始分成5个,美、日、欧、中以及其他市场。

  戈恩的讲话我没在场没听到,到底他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讲了什么内容,我是不清楚的。从去年到今年,戈恩对东风日产更加关注了,他认为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一点他是非常满意的。估计他有不满的话,应该是泛泛的意思,比如说中国与外资合作,中方应该能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我们已经实现了很重要的目标。上次回日本戈恩对我说:“你们东风日产的车在JD Power 的满意度调查中取得了好成绩,我非常满意,但是我希望你们明年更加努力。”他总是忘不了经常给我们施加压力。

  问:为何要明确提出合资企业和谐发展的问题?

  中村克己:随着市场压力的增大,合资企业的先天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合作双方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了内部的摩擦,东风日产自然也不例外。众所周知,一个企业要想走向成功,必须要有长期明确的发展战略和高效率的管理体制,而对于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由于合资股份是50:50的股比基础,所以要解决危机更加困难,摩擦和对立都是不可避免的。如不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高效的管理、发展战略的清晰和稳定都难以得到保证,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在努力克服这些困难,而东风日产两年多来在这些方面的心得和体会更是深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树立共同的愿景、目标和清晰的管理理念,这需要建立在双方信任的基础上,从文化的根源入手,进行长期通畅的建设性对话至关重要。(记者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