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贵了为啥还要换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08  新民晚报

  油贵了,夏利等小型车卖得挺火爆。可有位本来开奥拓的北京市民,却偏把小车换成了大车。问其何以然,他说,本来买奥拓就是为了省油钱,可是北京长安街等马路限制小车行驶,他每天上班都得绕不少道儿,油价涨了意味得多烧更多的油。把奥拓换成1.6升的车后,虽然单位里程油耗高了不少,可不绕道不但省了油钱还省了时间,综合使用成本大大下降。

  据悉,眼下由于同样理由小车换大车的并非个别。目前我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歧视小型车的政策。在许多城市,1.0排量以下的车都受到不能走主路最里侧车道、一些路段分时限制行驶等歧视,有城市甚至有禁止1.3升以下排量车型驶入的路段。如此歧视,让买了小车的过不安生,想买的也望而却步。

  小型车的环保意义人人皆知,可在道路资源的分配上,却要优先保证大车。因为公务车排量通常不小,富人也不开小车。交通越来越堵,大车既难限制,只有限制平民小车。

  小车当道有多好?国家的能源压力会大大减轻,车主不用为油价心惊肉跳,城市空气还能洁净不少。在汽车消费观念上,我国不如发达国家明智,发达国家小排量汽车已占汽车总销量的80%,而我国1.3升以下汽车的销量不到20%。就是“以大为美”的美国,现在汽车排量也越来越低,目前1.6升以下的车也已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上说,消费观念与国际接轨,比技术水平接轨更重要。

  小车不够体面,错。小车也能是最好的。目前各国汽车知名厂商都已把小车当精品开发,每次车展都是新品不断。小车不安全的理由也不够充分,现在我国生产的小型车安全系数越来越高,欧洲小车有的在碰撞实验中已达四星级甚至五星级水平。

  在歧视小车的政策下,强势群体消耗的资源成本是由全社会分摊,当然开大车更合算。如此,无论是国家鼓励小排量车的政策,还是油价上升的市场调节,都被交管政策的不良引导抵消了。结果城市越来越堵,空气越来越坏,对石油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新的汽车消费税成为关注热点,国家决心以税收来鼓励国民买小车,证明政府引导小车消费的决心。然而实现汽车公正消费不仅要靠宏观政策,更得靠地方政府落实。地方政府从自身长远利益计,不仅应取消限制小车的土政策,还应以身作则,提倡官员也开省油车。眼下一个政府官员日耗能是百姓的几倍,要是再算上公车的油耗,更是可观的数字。政府要当节能的模范,何不从开小排量车做起?以小车为荣的城市,才更受人尊敬!

  百姓为节油换大车,看似荒谬,却是无奈之举。 晓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