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力避“一锤子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16  财富时报

  最近,我国民族品牌汽车出口可谓频传捷报,长城、哈飞、吉利、中兴、比亚迪等企业出口海外的数量不断攀升。在利好消息的背后,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进军海外的步伐是不是走的扎实稳健?基础如何?能不能保持持续性的发展?怎样才能防止“一锤子买卖”?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出口大户——长城汽车。截至9月底,今年该公司已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了355%。长城总经理王凤英对记者表示:“06年出口还要有一个质的飞跃,2年之后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将达到1:1”。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中的运作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处处体现稳健扎实、循序渐进,这兴许能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海外提供一些经验。

  海外市场部总经理邢文林对记者说:长城的核心理念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在做国际市场中,我们就是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做起,进入一个市场,巩固一个市场,留下良好的口碑后,再占领一个市场,“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从第一次出口到现在已经8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是打了8年基础,现在到了收获季节。

  据了解,长城在海外市场的进程中,一口一口,步步为营,由易到难。首先在进口关税较低,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使中东、海湾地区成为了长城的稳固根据地;第二步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及东欧前独联体国家,长城车的足迹几乎遍及了世界各地的左舵车市场;现在,他们的目标又瞄准了欧洲和北美市场,同时开发出了右舵车。

  在最近举行的广交会上,长城右舵车亮相,引起了国内外的很大反响,其用意就是准备大举进入原英联邦国家和地区,向全方位纵深发展。

  同样,在海外的营销策略上也走过了“三步曲”:三年前该公司主要以依托当地的经销代理商为主,建立相应的展厅和维修服务中心;如今,已经逐步在世界各重点地区设立了自己的办事处,结合当地经销商开展营销、售后服务工作;目前该公司又开始直接派人到海外开拓市场,从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通过CKD、SKD等形式在伊郎、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突尼斯等十几个国家建立海外组装销售,比如,实现长城汽车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海外售后服务是业界非常关心的问题。长城汽车认为:要让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留下良好口碑,海外市场有一个持续稳定地增长,必须加大了海外售后服务力度。最近他们制定了Victor (威科特)计划,目前已全面启动。其主要内容有四项:

  一、针对在海外的保有量越来越大的状况,长城汽车在辐射性强的市场建立了海外零部件中心库,以保证国际市场充足的配件供应。首先从保有量最大的中东地区做起,在阿联酋的首都迪拜,投入资金500万元,建立起了长城汽车零部件中心库。在沙特阿拉伯的四位一体专卖中心就达8家,最大的达到12000平方米。

  二、壮大技术服务队伍,成立了国际技术服务中心,派驻技术工程师巡回服务在中东、非洲、俄罗斯等重点市场。目前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同时,在公司内部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后备的海外服务技术人才,随时准备外出服务。

  三、加速技术服务输出,与海外销售商达成协议,要求他们的技术服务人员到长城学习接受技术培训,同时在出口CKD、SKD组建工厂的国家和地区,派出专家进行指导,这两项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四、建立海外用户的商情信息网,由原来以依托当地的经销代理商为主,逐步转变在世界各重点地区设立办事处,结合当地经销商开展营销服务、市场开拓、广告宣传、健全完善客户信息档案等项工作。

  从长城汽车操作海外出口的模式中我们应该不难看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海外并非在沙滩上建楼阁,而是扎扎实实在开展,可谓步步为营。由此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本报记者 何 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