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乘用车销量季节性回落 汽车市场普遍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14  财富时报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统计显示,上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1.63万辆和45.19万辆,跟上月相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保持稳定增长。

  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超一成

  根据统计数据,从乘用车各小类10月销量来看,基本型乘用车销售23.73万辆,比上月下降6.77%,同比增长39.37%;多功能乘用车销售1.38万辆,比上月增长1.28%,同比增长75.32%;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销售1.62万辆,比上月下降21.74%,同比增长30.6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26万辆,比上月下降19.39%,同比下降10.38%。从该月销量来看,除多功能乘用车与上月相比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外,其他乘用车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

  新发布的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销量位居前五位的仍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和广州本田,销量分别为2.7万辆、2.3万辆、2.2万辆、1.87万辆和1.68万辆。据统计,各家的销售降幅都在10%左右,上海通用环比下降则达到15%,但仍以2.7万辆的成绩继续高居乘用车销售榜首。其中广州本田不仅排名下降一位,降幅更达到了37%。旗下雅阁车型的10月销量为8345辆,环比下降45.7%,这也是自今年6月起雅阁车型月度销量首次跌下万辆。

  从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可以看出,10月环比9月销售下滑幅度较大的车型主要有奇瑞QQ,该品牌9月份销售11395辆,但10月份的销售已下降至6230辆。前9个月“如日中天”的东风日产,也在10月份尝到销售下跌的“苦果”,其主力车型颐达的销售,从9月份的7957辆下滑至3750辆。

  汽车市场大多欠收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汽车有形市场。北京亚运村车市10月的销量为3947辆,比9月4656辆的销售成绩下降了18%。亚市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表示,10月销量虽然比9月略有下降,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小有增长。

  上海联合汽车交易市场通过对60家经销商进行统计,结果表明,10月份总计销售汽车1889辆,总销售额为2.49亿元。其中,轿车销售1387辆,占10月联合市场总销量的73.43%。与9月相比,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下降了23.55%和36.15%,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7.76%和55.62%。

  成都西部汽车城10月销量为1058辆,成交金额约7411万元,此销量及销售额与9月基本持平,其中,5万元以下及2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有下幅下降,5万至10万元车型以及10万至20万元车型销量则有不同程度上升。

  从西安的情况来看,西安市汽车自选市场10月份各类型汽车销售722辆,销售金额为3366.5万元。从销售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和6%,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了14%和13%,市场继续呈现疲软现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国产轿车销售“疲软”,除十一黄金周造成实际销售工作日缩短之外,度过黄金周之后家庭购买力的下降也是该月轿车销售不景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随着年底的到来,出于“惯性”,消费者对年末国产轿车市场更大规模降价的期待,也是造成10月份销售下降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罗文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