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消费拔高“普通百姓”是无知与罪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32  新浪汽车

  图四是江苏安徽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小镇,镇上的车同上海市区真有天壤之别吧。

图四:苏皖交界小镇上的车

  最后我要多说说图五,正如照片上的文字介绍,摄于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上海的火车站南广场。前些日子我为了一个轿车营销的课题去了上海,后来回南京时在上海火车站等车。在上海站南广场上,有很多等车的民工,东一堆西一群,在我目力所及的四周,至少有200人。他们的衣服脏又破,他们的眼神十分的迷离,他们的行李是土得掉渣的编织袋,他们的座位是自己的行李,他们的头发乱成一团,他们脸上的皱纹刻满了风霜雪雨。火车站正在搞什么工程,正对进站口瓣广场上竖起了蓝色的隔离墙,数十位民工就或站或蹲或坐在那段压抑的蓝色里。

图五:摄于上海火车站南广场。这才是所谓“普通百姓”,因为他们这个群体以及相近收入群体占了中国人口的大多数。他们的梦是轿车呢,还是小孩不要失学?

  拿上海火车站等车的民工的情况看,他们并不是农民中最穷的。他们现在的生存状态,应该是大体代表着中国一半以上人口的通常水平。他们最现实的梦,仅仅是多挣几百元钱,吃得饱些,穿得体面些,孩子不要失学。正如程远先生所说:3万多元的夏利车价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可企及的天文数字。他们,加上农村其它一些人,以及城镇一般工薪族,这才真正代表了中国的大多数人,才称得上“普通”二字。

  中国远未到普遍可以做轿车梦的时代。随口就说普通百姓在做轿车梦,是无知,也是罪过。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