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募资用途成焦点 东风投170亿扩产会否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6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东风汽车整体赴港上市的轨迹渐渐明晰,其募集资金用途及以后投资方向成为当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昨天,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在东风汽车上市推介会上,东风汽车表示该公司募集资金用途除归还明年即将到期的银团贷款之外,还将投向旗下合资公司的产能扩充中,在2008年之前其多家合资公司将累计投资超过170亿元。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称,170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恐有“冒进”之嫌。

  昨天,东风汽车上市公司旗下合资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2008年之前公司的确需要大量资金来扩充产能。不过,由于东风目前与日产汽车、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及本田汽车均已组建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神龙汽车和东风本田),这三家合作伙伴也将分摊半数的总投资额,东风实际投资额在85亿元。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2的3次方计划’(指到2007年实现销售和收入翻两番:乘用车30万辆、商用车32万辆;利润率达到两位数)在2007年结束,到2008年,公司会继续在现在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届时产能将在现在30万辆基础上继续扩大。”

  据悉,东风旗下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继今年完成20万辆产能扩充之后,会在2007年继续扩大投资,导入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全新产品;同样,东风本田在2006年年初完成了12万辆产能工厂投资之后,将在2008年之前继续扩大生产,“在本田C-RV和思域(CIVIC)之后,东风本田会在2007年投入全新的本田新车。”东风本田方面表示。

  不过,东风汽车认为,上市募集资金只是产能扩充的资金来源之一。“这些合资公司扩大投资的资金主要来源有三个部分:一是上市募资;二是合资公司自有利润;三是银团贷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风集团高层昨天向记者表示,“资金渠道来源主要看各家合资公司自身情况。像东风日产盈利能力不错,自有利润将会成为公司滚动发展的主要来源,但是神龙汽车近来情况不太好,在集团完成其分散股份回收之后,将会加大对其后续扩产的投资力度。”

  目前,东风汽车的年产量在60万辆左右。其招股说明书中数据显示,公司今年盈利预期为15.2亿元,较去年的28.66亿元下跌47%。东风公司估计,到2008年总产能将增至123.3万辆,包括41.3万辆商用车及约82万辆的乘用车。

  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