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还在恪守 谁已经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6:33  深圳特区报

  有机会对几款当前以性能著称的国产车做测试。一直认为是国产车中最纯粹极端的马6,在大改款中终于做出妥协,纯色的跑车内饰变成迎合国人口味的双色,并且加上了所有国产高档车都理应有的桃木饰板。至于近来一直以后驱和运动为卖点的锐志,则完全是市场化的产物,柔和的悬挂和真皮包裹的车内,你不可能真会拿它去飚去野,FR和V6大马力发动机更多时候扮演的还是拥有者们在酒足饭饱后炫耀的谈资。

  对锐志在国内市场即将来的热销毫不怀疑,马6的变化相信在多数人眼里也是种改进,然而心里仍免不了一些悲哀,不是为车,而是为时代。在这个商品化和市场主宰一切的年代里,英雄已经走向末路,传奇也快变成传说,就算有的也只是那种“市场英雄”和“销售传奇”,乔布斯能够让苹果的IPOD在全球疯卖却再也造不出像当年“麦金托什”那样超越时代的电脑。日产、福特们的销量年年上升,然而GTR和GT40却已变成了追思和回忆。在现实和市场化的面前,茁壮的是懂得市场迎合大众的厂家,畅销的是调合众口的标准化商品,而个性和恪守自我却在走向消亡,或者如劳斯莱斯、陆虎被挂牌卖掉,或者如世爵、布加迪被人们所渐渐淡忘。

  销量冠军被一款款成功车型刷新,然而你再也找不出一款能让所有人发疯痴迷的新车或者垄断全球赛道的王者。衡量成功的标准已经改变:只有畅销才是真理,只有大众都喜欢的才是好东西。

  不久前看到北美年度车的入围车型,与中国纯粹以市场销量为准的年度车评比不同,一些并不热销的经典品牌仍然榜上有名,比如说野马GT、克尔维特等等,禁不住十分感动,这至少算是人们的一种致敬和怀念吧。(作者 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