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何速度都不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我们在越来越多地享受汽车工业带给我们种种便利的时候,也必须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上周,本报汽车版专门编辑了“汽车环保节能专题”,其实,除了环保和节能外,汽车社会另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安全。人类要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的移动性,就必须解决汽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快以后所带来的安全问题。

图为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项目之一:体验车体翻滚模拟系统。

  汽车安全问题有多严重?

  我国万车死亡率10倍于日本

  近日,VOLVO汽车的代理商———中汽南方联合广州几家媒体举办了“2005汽车安全论坛”,向公众介绍了VOLVO这家以安全著称的汽车公司在安全问题上做的最新努力。

  记者从论坛上得知,据统计,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我国汽车保有量不到全世界2%,但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占全球的比例达到20%(据统计,2003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0万人。其中,中国为10.4万人)。

  多年来,虽然我国万车死亡人数不断下降,但是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更快,所以每年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仍是不断创出新高(见附图1)。据公安部的统计数字,2002年,我国万车死亡人数为13.7人,据日产汽车技术人员介绍,这个数字是日本的10倍以上。

  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原因众多。“2005汽车安全论坛”的与会人员讨论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的混合交通现状,国外经常是车撞车,死人的概率小,而国内经常是车撞人(或两轮车),死人的概率大得多;二是国内行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比较淡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不多;三是不少国产车在安全性方面与国外存在差距;四是国内很多驾驶员没有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没掌握事故发生前后正确的操作方法;第五,国内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在设计规划上也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

  据报道,中国的致死交通事故中,有八成是由于行人或非机动车违章造成的;而在日本,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机动车驾驶员。据2004年的数据,日本所有交通事故中,由驾驶员错误判断、操作失误等造成的占了88%,而由行人、摩托车等造成的仅占12%,与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混合交通的危险,行人、摩托车以及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是中国交通事故率、特别是致死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拿了驾照等于驾驶技术过关?

  人、车、基础设施三者合一才安全

  日前,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举办的安全驾驶训练营为期6天,这是在中国国内第一次由日本汽车公司举办的针对安全驾驶的活动。日产汽车公司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驾驶者的安全驾驶意识,同时提高参加活动的中国媒体记者和消费者的驾驶技巧。

  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可以全面提高驾驶技巧的知识和训练,帮助中国消费者更好地理解安全驾驶的重要意义。4个训练项目包括:刹车、紧急变线、车辆动态控制和急转弯,以及独特的车体翻滚模拟系统及安全气囊体验。

  日产汽车公司常务中村公泰表示,驾驶者、汽车、基础设施,这三者均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日产汽车公司着眼于汽车安全,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交通事故的社会。

  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迅速,为日益膨胀的汽车社会提供安全驾驶的必要训练已经成为中国需要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

  开最安全的车可以放松警惕?

  驾驶者安全意识是交通最薄弱环节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VOLVO一口气展出了多项汽车安全研发领域的最新科技:包括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盲点信息系统、自适应定速巡航系统、威胁提示和制动力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等。这些先进的安全技术,加上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安全车身、安全带、安全气囊、安全气帘、ABSEBDESP、主动转向等,现在厂家提供的汽车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但是相比之下,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则还需要强化。举个简单的例子:早在1959年,VOLVO公司就首先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事实也证明,安全带是交通事故中最有效的挽救乘员生命的措施。但时至今日,中国有很多人仍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

  “2005汽车安全论坛”的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如果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够,即使是一辆最安全的VOLVO轿车也是不安全的。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