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 美丽的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20  青年时讯

  混合动力其实是一条难以走通的路,这个道理恐怕谁心里都明白。很简单,技术上、市场推广上以及从解决能源问题的终极目标上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搞混合动力汽车可能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

  看不懂的是,似乎在一夜之间,混合动力成了中国汽车发展的一条技术路线,各企业大有一哄而上的趋势。还看不懂的是,在新能源研究方面代表氢动力技术路线的通用汽车,居然也“热衷”上了混合动力。要知道,2001年我曾经采访过通用汽车负责新能源技术的副总裁,他在给记者描绘了氢动力广阔前景的同时,明显表示出对丰田为代表的混合动力的不屑。后来我们果然发现,在新能源技术路线的选择上,通用汽车与丰田一直在打“口水仗”。更看不懂的是,在不久前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通用、戴-克、宝马三大汽车巨头联合宣布,共同研究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仿佛一股热潮在人们似懂非懂之时涌了过来。

  对当前这股热潮究竟怎么看?我觉得背后的现象值得研究。

  首先,从各大跨国公司的具体反应看,多数为雷声大、雨点小,大投入进行研究、在市场上作为主打产品的不多。即使像丰田这样的混合动力技术比较成熟的公司,标志性产品“普瑞斯”轿车在得到了政策优惠的前提下,销量也少得可怜。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方面表示,要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加强与中国合资伙伴的合作,另一方面却不看好混合动力的市场前景,认为到了2010年市场份额也不会超过1%。明摆着,在跨国公司眼里,混合动力至少在目前是一件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以后会怎样也很难说。

  其次,跨国公司热捧混合动力多多少少有“作秀”的成分。一定要将当前石油涨价结合起来看问题。石油期货价格不断刷新,将人们的目光停留在了汽车上,汽车公司必须从技术上回答这个问题。所以,当法兰克福车展上,三巨头联手进军混合动力,不少人都说,作秀的成分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说到能源紧缺,有人认为这是导致当前各汽车公司不得不暂时放弃新能源终极目标而转向过渡性的混合动力技术的一个重要因素。我认为这个原因其实不存在。一是当前能源问题并没到了必须限制汽油消耗的底线。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也没有因燃油问题而限制生产和消费汽车。二是过去一种说法认为石油仅供人类开采50年的说法事实证明是不科学的。最新资料表明,随着新油田的发现,50年的数字是变化的。可以说,跨国公司对于这些问题的判断是非常清楚的。他们没有必要现在就一头扎进混合动力中去,况且,作为过渡性方案,跨国公司的技术选择很多,有的甚至比混合动力技术还要成熟。

  中国汽车一定要慎重对待混合动力技术。这也是我们的担心。最近,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技术路线的正确与否往往决定了一个产业的成败。我赞成这个观点。但我不赞成有人认为中国汽车可以在新能源技术上超越的说法。因为这个说法,已经有太多的中国汽车企业“投身”到新能源的大潮中去。据了解,“十五”期间科技部投入了近10亿元开发电动汽车,并且据说“十一五”还将加大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投入。

  最后,还得回到“混合动力 美丽的幌子”这个标题上来。说幌子,是确定有人说了这样的话,要警惕有的跨国公司利用技术误导来达到竞争目的。毕竟对于中国汽车来说当前要做的事还很多,一招不慎可能全盘皆输。谎言与幌子的不同就在于一个是说假话,另一个则是假话后面还有阴谋。此说法可能言重,但不得不琢磨。

  我认为,混合动力,说说也就罢了,千万别当“真”。退一万步讲,作为一项技术,我们可以组织专业队伍跟踪,但绝不能像眼前这般“造运动”。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