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汽车市场争霸风云再起 谁会是最后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0:54  人民网-市场报

  通用汽车无可奈何地将世界第一的宝座让给了丰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让座不等于通用历史就此完结。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每过10年似乎都会深陷危机,但每次都大难不死、逢凶化吉。

  通用更是曾与破产擦肩而过。1991年至1992年,通用在北美市场亏损了150亿美元,最后靠欧洲市场的盈利,和放弃过度投资,迅速实现扭亏。这一次他们也正在采取种种措施削减成本以图自救,料想也不会这么容易就倒下。

  一向喜欢“杞人忧天”的丰田,也不会满足现状。目前丰田在全球主要市场均处于上升势头,拥有350亿美元现金储备,每年用于新车开发和改进的费用比通用多35亿美元。在美国和欧洲,丰田还在继续从美国人手中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果一定要给丰田找出有威胁的公司,那很可能是起步时间落后10年的韩国现代汽车。

  2004年4月,美国评测机构J.D.Power公布的美国市场汽车初始质量调查,被许多人视为低一个层次的现代首次超过丰田,对习惯于领跑的丰田来说,这不啻于一次心理震荡。

  现代发展路线几乎是早期丰田的翻版,造低价好车,提高质量,打入欧美市场,抢占新兴市场。紧盯丰田的现代,目标是2005年达到500万辆产量,挤入世界前5名,但它的目光看得更远。

  不过,以目前的技术和产量进步速度看,现代赶上丰田至少还要20年。未来20年惟一能阻挡住丰田前进步伐的是丰田自己。和通用汽车一样,丰田面临规模日趋庞大带来的多种弊端和隐患。

  一旦公司顺利发展、每天按部就班,就有产生官僚作风,丧失活力的危险。即使是丰田这样很讲效率的公司,其指挥传导也不像一般人想象得那样迅捷。据说在丰田,管理层的决定在几个星期才能传达到整个公司,而规模小的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仅需5分钟。

  另一方面,随着丰田业务的全球化,其决策机制暴露出的弱点已愈发明显。目前,丰田26万名员工分散在26个国家。然而,其决策权仍完全集中在总部。它还没有像许多西方跨国公司那样,在总部和本土业务公司之间形成有效的决策平衡。

  40年前,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CEO艾尔佛雷德·斯隆在其所著回忆录的引言中,写下了这段话:

  “创业容易守成难,在任何一个行业,保持永恒的成功或维持一个不寻常的高标准永远要比获取非凡的成功或领袖地位要难。这是每个行业的领先企业都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这也是未来通用汽车面对的挑战。”

  他指明了通用的宿命,这是一种睿智和远见。但他没有想到挑战者会是来自日本的丰田。回忆录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过丰田,因为那时的丰田还只是在日本本土小打小闹的地头蛇,没有进入美国人的法眼。

  40年后,地头蛇把美国三大巨头咬得狼狈而逃。明年,当全球第一的无冕桂冠归入丰田的同时,也是丰田迎战最大挑战的开始:避免成为下一个通用。而终结者,可能同样是今天的不起眼的一个小角色。(徐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