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下月香港上市 预计融资不超过46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01  新京报

  预计12月7日挂牌交易,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亿港元;合资资产悉数打包

年底之前实现境外上市,是东风给自己下的“死命令” 何子摄

  本报讯(记者 何醒言) 中国汽车企业境外上市即将梦想成真。昨天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内汽车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已经成功完成了上市准备工作,并将于12月7日登陆香港股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亿港元。中国国际金融、美林及德意志银行将担任上市保荐人。

  据了解,东风已经在本周内开始IPO路演,拟定价区间在1.45至1.85港元,集资额最高为46亿港元。昨天,东风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处于缄默期因此无法对此有所回应。

  根据东风汽车初步招股文件,该公司于本月下旬起招股。淡马锡及渣打将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承诺共同认购9000万美元的股份。事实上,东风汽车原计划去年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但由于汽车市场增长放缓而推迟上市计划,集资额不断缩水。

  东风汽车在招股文件中还表示,东风上市集得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另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至2008年期间投资约170亿元人民币扩充生产。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这部分资金将主要用于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特别是乘用车产品的生产。公司承诺,派息比率为15%至20%.

  据东风汽车承销团表示,本次上市的东风汽车只包括当中5个盈利最佳的合资公司。目前,东风与日产标致雪铁龙本田等都建立了合资公司。

  对于东风香港上市,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本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东风整体赴香港上市之后,东风有限作为东风旗下的合资公司的利润也会让外界有所了解,东风日产将成为上市公司里一个最重要的板块。

  尽管如此,目前在东风合资公司板块内还是出现了部分不和谐的声音。

  据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就在东风集团委托安永对东风上市资产进行核算时,日产汽车方面也用原班人马对同一部分资产进行核算。该人士表示,这表明在海外上市时,合资公司的外方仍对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管理存在一定的不信任。

  ■观察

  还债压力催促东风融资

  明年3月前需还债21.8亿元

  东风汽车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去年东风计划赴港上市时曾雄心勃勃欲集资10亿美元,但由于去年下半年车市急转直下,从井喷变为极剧低迷,使投资者产生恐惧心理,东风汽车也因为担心会影响招股价格,所以从去年年底就推迟了在港上市的计划。

  今年下半年,东风突然加速上市进程。记者此前从东风集团内部获悉,在赴港上市一事上,东风已经下了“死命令”,必须在今年年内完成。

  还债压力颇大

  东风如此迫切地上市融资与自身的资金压力有关。

  东风汽车此前进行了大规模重组,通过向银行贷款回购旗下神龙等合资公司的股权。该公司今后需要偿还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等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资料显示,东风至今年6月底长短期银行贷款共约100亿元人民币,而手头现金约66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于2006年3月前需要偿还的款项为21.8亿元人民币。

  申银万国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今年国内车市整体发展比较平稳。就东风汽车个体来说,除了中重卡表现欠佳外,整体上都有大幅的增长,这增加了东风汽车的信心。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东风香港上市之举着眼于长远,而非现在,目前上市更多的是“看重行为”,而非结果。

  不过,现在看来东风的融资计划还是受到了影响。据悉,东风汽车在港上市的定价区间在1.45至1.85港元,发售24.83亿股,集资额36亿至45.94亿港元,比原计划减少了近半。

  融资前景难料

  完成香港上市后,并不意味着东风已经解决了资金上的压力。

  王智慧分析,如果合资外方增资的话,东风对资金的需求会非常大。不仅如此,目前国内各大汽车企业争夺15%市场份额从而跻身大集团的竞争十分激烈,而近两年东风汽车的老三地位一直受到威胁。

  据了解,东风集团计划到2008年投资21亿美元使集团的产能翻两番。而截至今年9月底,东风汽车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第三季度净利只有637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46亿元人民币大幅下降近56%.

  东风汽车预期,2005年度纯利将不少于15.2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的28.66亿元人民币,下跌约47%.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的涨价,特别是钢价的上涨。

  王智慧认为,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逐渐回暖,汽车企业欲海外上市的计划会因此加快。据悉,目前不仅东风汽车、排名第4和第5的长安汽车与北汽集团都有海外上市融资的计划。不过,由于过了车市的井喷期,随着汽车行业利润的下降,投资者普遍看淡今年的汽车股盈利状况,各家的融资计划可能都要比预想的低。另外,越来越多国内汽车股境外上市,可能会对现已上市的内地汽车股构成压力。(南方日报记者乐国星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