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总裁:清洁能源汽车是上汽自主品牌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0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上汽集团总裁、上汽股份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上周在上海表示,到2007年实现年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没有变,惟一变化的是,要将清洁能源汽车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

  胡茂元是在出席上汽股份与通用汽车联合打造清洁能源汽车项目签字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上汽将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汽车的实施。从步骤上,实行远近计划。氢动力是终极目标,目前有困难,但要跟踪研究;近期要从混合动力上下功夫,在大客车、轿车上实施开发。从科技上,要推进内外结合、产学研结合,既跟国内的院校联合,也包括跟世界的科研机构合作。从形式上,不仅自主品牌要搞,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也要搞。争取在2008年实现小批量生产。2010年上海世博会达到万辆以上。

  谈到上汽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可能面临的挑战,胡茂元认为,新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在世界上技术路线并不一样:欧洲是柴油动力,日本是混合动力,美国是氢动力,柴油车在欧洲普及率很高,但在中国油品是个问题。氢动力是方向,混合动力是过渡技术。目前对于上汽来说,时间和成本两个方面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技术起步晚也可能是机遇,可以吸取一些失败的教训。当然,成本问题对混合动力来说可能更大,需要政府给予支持。而对于氢动力,胡茂元认为,我们要赶上,从蒸汽机到内燃机是世界的两次工业革命,未来的一次革命将是氢动力。但当前要从科普着手,同时要与通用汽车在氢动力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通用的氢动力3号已经开始在中国进行试运行试验。(吴迎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