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要有“亮剑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11  人民网-市场报

  法兰克福车展刚刚落幕,东京车展业已拉开帷幕。遗憾的是,同属国际公认的五大车展之一,东京车展上却少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子。

  回顾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上的表现,不能回避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陆风“碰撞门”。车展期间,根据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对陆风汽车所进行的碰撞测试,部分德国媒体对陆风汽车做出了非常不利的评价。对此,中国江铃集团和陆风汽车的欧洲总经销商在晚些时候公布了德国技术检测协会(TUV)进行的陆风车碰撞测试报告。报告显示,江铃陆风车的安全标准完全符合欧盟的法规要求。面对高低不同的两个碰撞标准,截然相反的两个碰撞结果,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顶级车展上到底丢没丢人,陆风“碰撞门”引发了网民的争论。

  再说吉利,公司赴法兰克福车展前也不是没有想到最坏情况的出现。结果,吉利公司几款展品的亮相不但没有“丢脸”,还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敢于走出去的勇气和一定的出口潜力。

  不管怎样,吉利、陆风敢于拿出自主创新的产品到国际大舞台亮相,都让笔者联想到近期在国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亮剑》。市场如战场,对手强大不假,可如果国内汽车企业被对手的强大吓得不敢亮剑,何谈自主创新?

  前不久,一场关于中国要不要搞自主品牌汽车的争论言犹在耳,这是一个汽车界辩论了多年却仍未分出胜负的“老话题”。其实,对于奇瑞、吉利这些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来说,在理论上证明他们的生存几率低不需要有多高明的辩论技巧;但在现实中,只要这几率不等于零,有勇气的企业还是会抓住机遇果断亮剑。

  不过,亮剑可以证明勇气,却不能等同于生存。面对市场这个最终的检验者,国内汽车企业勇于亮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求活。面对全球汽车巨头们年产几百万辆的规模,国内汽车企业年产上10万辆是一个台阶,15万辆再一个台阶,20万辆又一个台阶……登高路途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再以陆风“碰撞门”为例,要进入别人的市场,就要对别人的各种标准有所准备,对别人的说三道四有所准备。不能在苛刻的环境中锻造出自强,自主也就失去了扎根的土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