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购车时机的建议:该出手时就果断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35  新浪汽车

  到底买还是不买?买A车还是B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

  当城市工薪成为我国汽车(乘用车)消费的主体后,这三个问题就开始不断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很多人在深夜中辗转反侧,难以成眠。

  年关日益临近,在数款新车交替上市的喧闹中,各种品牌或明或暗的降价声也正在连成一片,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纷纷摆出“05年成败在此一举”的姿态,开始向消费者轮番发起心理攻势。惹得不少准汽车消费者又开始了激烈的心理斗争。

  那么,该怎样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呢?这里我不想讨论你要买的那款车车价到底近期还会不会降、能降多少,不想讨论A车和B车到底谁更适合你,老实说,大多数准备买车的家庭都对这些市场行情已烂熟于心。

  我只想对每个仍在犹豫不决的朋友们说,只要经济能力允许(主要是购车和相应的养车开支不会影响到家庭既有的生活质量,包括预期的教育、医疗、休闲、旅游等各项必要花销),就应该早一点买。因为:买车不是投资,不要太过考虑买后是不是“吃亏”;对于大多数初次购车的家庭,买车更多的是让自己开始另一种生活,一种“车轮上的生活”,而私家车的价值绝不只是体现在交通工具的改变上。

  不排除有车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某些负面影响,诸如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家庭日常开支,会增加交通安全隐患,长期开车还可能会让一些原本骑自行车的人减少肢体锻炼从而影响健康,等等。但是,值得重视的是,交通工具的改变对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视野和观念的改变实在是难以估量的。

  首先,汽车会直接改变你的活动半径。这是每一个刚开上车的人都会发出的感慨,你会发现,对于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实际上自己并不了解。你会发现,原来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不同的风景,那些静寂的和喧嚣的,如果不是自己开车,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可能你永远不会注意到。你还会发现,原来去趟外地是很容易的事,不用去火车站或者长途客运站,只需坐在自己的车里你几个小时就已经到了几百公里以外的另一地,还有路上的风景,你随时可以停下来观赏,那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其次,开上私家车的你会发现自己的视野完全被拓展了,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驾驶自己的汽车让“行万里路”变得轻松可以实现,你会很快喜欢上那种完全不同的旅行的感觉,随着开车的时间越来越长,你的活动半径也越来越大,从开始去趟郊区都有点不自信到后来即使远赴几千里之外都不在话下,你的生命随着路越来越向远处延伸。在这种延伸中,你的思维方式也在随之改变,你的思维的时空感有了新的跨度,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能从空间距离和地域习俗上对很多事情进行换位思考。

  至于汽车带来的直接的生活便利或是烦恼,即使没有车的人们也大都能看到,我只能说凡事都有利有弊,不做赘述。之所以要强调一下上面两点,主要就在于这正是我们和发达国家在“汽车社会”面前的根本差距所在。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社会整体思维方式还刚刚走出“自行车王国”的时代,与“车轮上的国度们”在全民惯性思维的时空感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这种观念上的差距尽管被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拉近了不少,但仍然是靠人们手握存款单纯地过着节俭生活难以改变的。

  正是基于此,我主张人们只要能力允许又有这种心理需要就应尽快买车,因为适度加快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速度绝不仅仅是一个改变人们交通工具的概念,它对于提升我国社会整体的思维方式、促使我国早日步入世界强国有着另一层深远的意义。

  当然,那种因为有了私家车而带来的“身价倍增的洋洋自得感觉”和一切破坏道路交通安全的“坏脾气、坏毛病”绝对要不得,那种因为有了私家车就不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四肢越来越懒的有车族生活习惯也早已跟不上时代潮流,另当别论。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徐骋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