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汽车公车公营的两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公车公营”是道路运输业界对一类经营方式约定俗成的提法。笔者将之概括为:经营单位将产权明晰、具有完全处分权利的营运车辆,在与运输生产直接关连的经营活动中,最大程度地实现自主经营。其特征有以下几方面:1)车辆产权清晰,企业有完全支配权与处置权。2)企业管理规范,收入与成本控制制度健全。3)企业用工制度规范并按劳动法规严格执行。4)车辆驾驶员营运服务规范、质量标准明确。5)企业经营管理范围涵盖人、车的管、用与车辆的修理等方面。

  公车公营模式在实际运用中,归纳起来应有二大方面优势:

  (一) 企业管理得以加强,企业素质得以提高,保障行业稳定与健康发展。

  1、 公车公营模式一个最基本特征就是企业拥有完全的产权与经营权,这种模式完全克服了“一脚踢”承包形式所带来的管理失控的弊端,企业对车辆和驾驶员调控能力加强,有利于行业和社会稳定。同时企业因承担了一定的经营风险,必然要加强安全和营运等方面的管理,并使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2、 现行风险全额承包和有限责任承包,企业只要在一定的政策与市场条件下,“精算”出一个最大值的利润(即承包金)并收取一定的承包押金,即可获得稳定收益,而经营的风险则全部由承包者(驾驶员)承担。公车公营模式则有利于风险(营收、成本、诚信、质量)共担,有利于企业与驾驶员关系的重新整合,保证行业的稳定。

  3、 公车公营模式规范了企业用工制度,同时也使得企业更加关注驾驶员的整体素质,主动把握驾驶员的选聘、教育、日常管理及吸引优秀驾驶员各个方面,由此带来了驾驶员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和群体素质的逐步提升。

  (二) 企业有条件发挥管理优势,增收挖潜,提高经济效益,发挥品牌效应。

  1、 公车公营模式,企业掌握了车辆的经营主动权,有利于也能够发挥技术、管理优势,通过应用推广新技术,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在车辆营运成本上降耗挖潜取得一定的效益。如节油问题,通过加强对驾驶员技术培训、车辆选型、把握发动机与车辆工况及日常维护等手段,就会取得非常可观的效益;又如利用规模效应,在保险费、油价、维修材料采购等等这一些以前未被或无力关注但大有可为方面大幅度降低成本。

  2、 通过公车公营,企业能够及时掌握车辆状况,提示司机安全驾驶、文明服务,保证各项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的落实。

  3、 公车公营还能够形成群体效应,企业素质与形象将会不断得以提升,有利于企业创造公众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公车公营应该完善出台的政策促进措施:

  (一) 奖优罚劣政策措施。目前,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已要建立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关的,如审验、运力投放、评优等各项奖优罚劣关联政策,本条的关键点是在确立一个科学、公正的质量评估结果后,应加大奖优罚劣的力度。

  (二) 服务质量评估措施。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公正、效率的甄别优劣的服务质量评估体系,是一直困扰出租汽车行业乃至整个运输业的难题,应专门组织专业人员深层次地系统地加以研究。

  (三) 规范企业收费行为。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目前我市实行出租汽车运力投放总量控制与经营权费封顶收费的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企业忽视企业的经营管理,仅以政府优惠政策为利益来源,利用拍卖的定向性与经营权费的封顶,擅自提高承包收费标准,甚至倒卖经营权。这种状况目前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 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目前,大部分都存在着出租汽车企业起步晚,规模小的问题,企业素质急需提高。

  (五) 实施有效的社会监督。引导企业逐步树立品牌意识,注重社会公众形象,塑造良好的“窗口”行业形象。

  浙江省台州市出租车管理处:陈自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