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运动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4:36  深圳特区报

  “运动性”成了车市里越来越常提到的字眼,也成为车商们当前行情下销量看涨的灵丹妙药。且不说排队排得火烧火燎的丰田锐志以及一直坚挺的马自达6和宝来,就连去年差点因为库存而停产的赛纳,在今年卖得也是一片风生水起。

  单从市场和宣传来看,运动性与舒适性、空间、外观、内饰以及安全性一样,都是一台车诸多的性能要求中的一项。然而车作为一个高速前进的交通工具,运动性能毕竟是它最基本的性能,也是涉及最多部件最复杂的性能,一款轿车外形设计得够好就可以说它很漂亮,悬挂够软座椅够厚就可以说它很舒适,多些车内配置内饰精细点就可以称是豪华轿车。然而要是敢自称为运动轿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架、悬挂、主动安全设备乃至轮胎,哪一项弱了似乎都难以自圆其说。几年前和在国内合资汽车企业工作的朋友闲聊,对方发牢骚说:“合资方不给我们新车型又不提供改型的技术支持,只好拿着老车型靠每年改一改保险杠、大灯和内饰,再加点小配置之类的吸引市场,这是没办法的事……”如此看来,运动性今天能从众多其它要素中脱颖而出,从技术和产业的角度而言真的是代表着中国汽车制造厂商们不小的进步。

  盘点了一下明年将上市的新车,发现强调运动性能的车型仍然占多数,运动性的走强看来还将持续下去。这着实让人欢欣,一是为国产新车性能的提升以及与海外距离的拉近而鼓舞,二是为国人购买力的提升而欣慰,因为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有了购车实力。惟一担忧的是怕一些无良厂商或者旧瓶装新酒或者以次充好拿“运动”当噱头来炒。不过冲着国内购车人专业程度和购车理念的提升,我想是多虑了。(作者 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