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即将直接入股东南汽车 三款新车06年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41  第一财经日报

  三菱的直接入股东南汽车,对东南汽车的发展来说,犹如注入一剂强心针。今后,三菱也将根据其全球发展部署,导入更多新车型,使东南汽车产品线得以丰富

  而戴—克作为三菱的股东,三菱的东南汽车战略也时时刻刻反映着戴—克的中国利益,戴—克高层近日造访东南汽车便是更加看重东南的一大脉象

  11月3日,接近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东南汽车”)的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的进展非常顺利,相信今年年底将宣布相关事宜。”

  自三菱2004年12月正式对外宣布了收购东南汽车股权后,由于东南汽车的股东关系复杂,收购过程变得扑朔迷离,直到最近,三菱直接入股东南汽车的一些谜团才开始日渐清晰。

  “待三菱直接入股东南汽车后,明年将是东南汽车关键的一年。”上述知情人士称。即将逝去的2005年,东南汽车并不如意。东南汽车明年将投放三款酝酿已久的新车。未来东南汽车的发展如何,明年投放的这三款新车将一举定论是非。

    台风影响后的阵痛

  今年10月,第19号台风“龙王”以最高风速达12级登陆福建晋江。福建省福州市遭遇了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位于重灾区福建青口的东南汽车,不幸受到洪水的重大冲击。

  “台风‘龙王’给东南汽车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东南汽车总经理室副经理郭海鹰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此外,受灾损失较大的包括30多家东南汽车的汽配厂。

  “东南汽车近期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帮助汽配厂维持正常运转。”东南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说。为此,东南汽车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汽配厂恢复生产的帮扶小组。至今,受灾严重的3~5家汽配厂设备仍然还在紧急维修保养,有部分零部件的供应仍然不能得到保证。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几乎所有车型都在市场上失意。6月份,东南汽车销售同比收缩14%,上半年销售也同比下跌24%。菱帅、东南得卡利和东南富利卡上半年销售分别下跌了13%、43%和46%。

  另据光大证券相关人士提供的最新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东南汽车累计销售轻客9254辆,较之去年同期15213辆的辉煌战绩,轻客板块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以6209辆的销售数据占据轻客市场第四把交椅,三个月后,以9403辆的业绩被跃进汽车赶超,如今已屈居第五。

  东南汽车相关人士痛惜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回想2002年东南汽车产销量达到4.7万辆,跃居轻客企业第二的高兴劲,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如今的东南汽车已经疲态百现。加上受洪水影响,部分汽配厂损失惨重,今年东南汽车产销8万辆的目标也很可能难以得到保障了。

     明年三款新车打阵

  “明年东南汽车是否翻身,就要看推出的这三款新车表现如何了。”上述东南汽车相关人士认为。

  据其介绍,在东南汽车明年欲将推出的这三款新车中,包括戴—克的大捷龙,这早在9月中旬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视察福汽集团时就有所披露。此外,即将落户东南汽车的还有一直以来传言今年年底上市的三菱新戈蓝。

  “明年国产的三菱戈蓝是一款三菱公司全新设计改款的新车,由于一直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明年也将全新推出。”该人士介绍说,还有一款新车为富利卡的新改款车型,其名称也将随之改变。初步说法是将采用“亚洲之星”名字,但现在仍然处于雾里看花的阶段,目前仍然没有定论。据介绍,目前这三款车型样车已经基本出炉,除“亚洲之星”暂时没有进入试装外,其中两款车型已经进入了试装阶段。

  不过,东南汽车相关部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三个新车推进项目暂时还在积极酝酿中,不方便透露任何进一步的信息。但是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表述,如果根据一般的新车推进进程,大捷龙和新戈蓝不出意外将如期于明年上市,但因为“亚洲之星”还没有进入试装阶段,也有可能将推迟明年上市计划。

  一位资深的汽车分析师认为,在产品上,东南汽车的车型并不完善,在其传统的轻客上,受细分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受东南汽车没有采取好的价格策略等因素影响,东南汽车自然不进则退。在乘用车上,仅仅依靠菱帅一款车型支撑,也很难形成合力。

     三菱直接入股在即

  “三菱戈蓝和大捷龙的明年上市,这是三菱直接参股东南汽车的一个信号。”据东南汽车的相关人士介绍,三菱直接入股东南汽车的消息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揭晓。

  东南汽车的股东关系盘根错节。东南汽车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的合资企业,目前双方各持50%的股份。但由于三菱汽车持有台湾“中华汽车”15%的股份,从而三菱又间接持有东南汽车股份。

  据其分析,在中国大陆,三菱汽车只有一家合资公司,以持股16.07%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东南汽车成为三菱汽车直接的合资对象,东南汽车今后的发展,也可帮助三菱完成继续扩张其全球拓展计划。

  “按照此前计划,三菱汽车将可能直接持有东南汽车20%~30%的股份。”该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分析人士评论说,三菱的直接入股东南汽车,对东南汽车的发展来说,犹如注入一剂强心针。今后,三菱也将根据其全球发展部署,导入更多新车型,使东南汽车产品线得以丰富。而戴—克作为三菱的股东,三菱的东南汽车战略也时时刻刻反映着戴—克的中国利益,戴—克高层近日的造访东南汽车便是更加看重东南汽车的一大脉象。

  “如果三菱参股东南汽车顺利完成,这对东南汽车今后最终实现年产30万辆的规划将起到直接的影响。”该分析人士认为,这同时也是三菱迈出其“三菱振兴计划”的重要一步。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