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司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三,第六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个优秀环保项目分享100万元奖金。据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介绍,自2000年该项目引入中国以来,福特汽车投入累计超过1500万元。

  1500万元,对于任何一个汽车整车项目、任何一个跨国汽车企业也许都不足挂齿,但是正如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在此次颁奖典礼上所说,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很多,但是像福特汽车这样关注环保的不多。

  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作为福特竞争对手的一家公司公关总监就曾问起:在中国汽车界,是不是提起环保,就会想到福特?

  可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福特汽车关注环保的形象已经确立,而大公司之间对形象又是多么的看重。非不能也

  一段时间以来,常常有企业老总向外界公开宣称,要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并且开始热衷于一些公益事业,欧美公司尤其这样。

  改革开放以后,国外汽车企业先后来华合资合作。有人说,该来的都来了。

  尽管次序有先有后,业绩有好有差。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没有拿到项目的时候,一般都比较注重自身形象的塑造,各种活动有声有色,以博得人们的好感;而拿到项目以后,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念赚钱经”。

  记得10年前,一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作了两场活动,给业界内外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两天的汽车市场营销讲座;另一个是展示、研讨其比较前沿的电动车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国内汽车市场刚刚脱离计划经济,全国汽车销售100多万辆,而那家公司每年在全球销售800万辆汽车,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此,人们带着“800万辆汽车是怎么卖出去的”这样一个大大的问号,来听其市场营销的讲座。国内各个汽车企业的销售老总、当时的中汽销、中汽贸两大系统的老总和业务骨干,以及其他经销商的代表大都听了讲座。

  当时,这家公司在中国既没有合资企业,也没有大批量的进口车,几乎是没有任何一己私利。两个活动充分显示了一家大公司应有的气魄,令人对其刮目相看。

  2000年,首次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的时候,长安福特还没有建立,福特的进口车也寥若星辰,但是福特汽车还是第一个扛起了环保的大旗。此后,虽然经历过全球业绩下滑的低迷,福特汽车还是坚持下来了。

  实际上,没有哪一家汽车公司不看重自己的形象。但是在日常活动中,他们似乎更偏爱高雅艺术、偏爱高端运动,以此标榜自己产品的品位,区隔与他人的不同。以至于有的活动不伦不类,甚至令人啼笑皆非。比如,以普及型轿车为主的企业,偏偏要赞助高尔夫或网球项目;普普通通的中级车,非要出现在交响乐现场。更有甚者,10万元上下的普及型汽车,偏要在大都市的五星级饭店挤一个角落去展示。笔者曾经观察过,来往这家酒店的,鲜有人关注这些车。

  可见,某些公司看重的是一些直接的、表面的形象,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上来。钱没有少花,关键是没有使在刀刃上,效果往往是事倍功半。诗外功夫

  占据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曾经是德国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骄傲;而实现中国轿车市场10%的份额,也曾经是日本丰田及其合作伙伴的目标。但是,截至目前,前者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落至15%,而后者也不再以市场份额为目标,反而强调要做“被社会认可的优秀企业公民”。大众的教训与丰田的“改口”就说明企业形象问题。

  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之快,产品的同质化很强,差异化却越来越小。在安全、节能和环保等主要指标上,没有哪家企业达不到,或者说达不到的也早就关闭了。那么,企业间的竞争靠什么?很大程度上就是形象上的竞争。换句话说,在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之后,汽车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塑造自身形象的问题。

  大众在中国能够从轿车市场50%以上的份额,下降到目前的15%,不能不算一个奇迹。可这是谁也不愿意创造的奇迹。

  公允地说,大众的车型问题并不大,帕萨特、高尔夫、宝来POLO,款款都有不凡的业绩,人们最多的议论就是价格。但是,大众偏偏没有在这个方面下功夫,比如很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国产化率等。这样就让自己陷入一个难以自拔的恶性循环。

  车子虽好,但价格偏高;价格偏高,消费者就不买账;车子卖不出去,还要完成所谓的“销售收入”指标,又必须继续生产……15万辆库存车就这样出来了,然后再卖库存车;“买断车”也好,“纪念版”也罢,消费者感觉被“忽悠”,即使买了便宜车,还是免不了抱怨一番。最后受损的还是企业形象。

  可以这样说,大众在华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既不是简单的产品问题,也不是单纯的营销问题,关键是企业形象问题。也许大众已经意识到了,所以要借助北京奥运会之机,提升企业形象。但是,如何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大众还有不小的差距——无论认识上,还是在行动上,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也许是看到同行太多的成功与失败,丰田的反应及时而准确,已经很少提及以往的市场份额指标。上个月底,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丰田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矶贝匡志的关键词就是:做被社会认可的优秀企业公民。他反复强调,并列举了公司在安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的一系列动作,还重申在日本、北美、欧洲,丰田的成功也都基于此。当笔者问起丰田在中国的市场目标,丰田人士一致强调,具体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成为“被社会认可的优秀企业公民”。

  现在,业界都在议论丰田何时能够取代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的“老大”。而做被社会认可的优秀企业公民,大概正是丰田能够取胜的“诗外功夫”。

  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