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作伙伴全球市场上倍受煎熬 上汽该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对于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来讲,这真是个多事之秋,有坏事,也有好事。上汽的两个曾经为他们带来原始积累与正在创造眼前繁荣的合作伙伴此时正各自在全球市场上受着煎熬——销量萎靡不振;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捉襟见肘;当然还有股价的一败涂地。像秃鹫一样闻着腐败气味而来的恶意收购者柯克已经在他们上空盘旋了很久。

  造化弄人,在国际与国内市场,这两个合作伙伴的情况又有着戏剧性的差异。在全球市场,通用正在滑向深渊,而大众只是步履沉重;在中国市场,大众是市场份额流失最快的输家,而通用却是连年增长的最大赢家。

  几年来,相对于南北两个大众不断奏出的不和谐音符,上汽与通用之间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传为一段佳话。借助着20年来从上海大众中原始积累的资金与技术,以及近3年从上海通用中学习的市场运作与管理经验,从去年开始,上汽的自留地里已经机声隆隆。去年12月30日成立的上汽股份目前不仅推出了双龙车,海外上市的步伐最近也在明显加快。

  当通用在北美的森林火势日渐失控之际,上汽现在会怎么做呢?挺身相救也许会引火烧身,而抓紧时间淘尽合作中的剩余价值也是短视之举。但是很显然,中国土地上这份收成分量的加重使得大众和通用都更加看重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而恰逢上汽集团吹响自主研发号角之时,这些跨国巨头态度上的微妙变化,无论如何都是件好事。

  10月底,借着市长咨询会议的机会,大众的董事长毕睿德与通用的董事长兼CEO瓦格纳都来了。在上汽与大众进入新一轮蜜月期的同时,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也在他的好朋友墨菲走后,与通用进入新一轮更紧密的合作。

  11月2日,刚刚送走前来签署混合动力项目合约的瓦格纳,上汽集团便在上海工博会上展出了上海大众的两款新能源车型——柴油版帕萨特1.9L TDI和搭载了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多功能轿车途安

  本报记者 韩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