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重建展现成果 入股东南汽车还等什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5:52  车经-车时代周刊

  最新消息,三菱汽车于10月24日发表2005年上半年 (4月~9月)的半年报,报告中显示,在三菱集团(三菱重工、三菱商事及东京三菱银行)的全力支持及主导经营下,三菱汽车不但在日本市场逐步回稳,全球各地市场也纷纷传出销售佳绩。

  重振帝国,从本土开始

  在日本,三菱整车销售数量比去年同期成长了12%;而在北美、欧洲,都传来热卖的好消息。就在东京车展前夕(10/17)发表的全新Outlander,也被市场普遍看好,三菱汽车计划以每年近10万台的数量,外销美国、欧洲等地。

  接二连三的振奋人心消息,使得三菱汽车的股价从去(2004)年8月的75日圆低点,一路飙涨至10/25的282日圆,涨幅将近270%,显示市场投资人对于三菱汽车经营重建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根据日本自动车贩卖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三菱汽车今年截至9月底在日本市场的累积销售达18.9万台,已连续5个月呈现成长;而今年9月在日本整体车市仅较去年同期微幅成长0.6%的情形下,三菱汽车9月份的销售成绩更是较去年9月大幅成长28.8%。

  从哪跌倒,从哪爬起

  三菱汽车以往与日本其它汽车企业样,把欧美市场作为全球战略中重要的角色,前些年在美国投入巨资搞营销,但收获甚小,去年还因汽车贷款形成销售坏帐,更拖累三菱汽车整体业绩。本次三菱汽车重建成果,除了日本市场外,海外市场的销售也是相当抢眼,包括北美市场的Galant 、5月新改款的跑车-Eclipse,以及三菱当家的性能跑车-Lancer Evolution等,均创下亮丽的销售成绩。而欧洲市场方面,三菱汽车的销售已连续多个月呈现大幅成长,其中俄罗斯市场的Lancer已荣获当地年度风云车(为该级距市场的销售冠军);Colt则在德国大热卖。另外,三菱汽车在东南亚也传出捷报,尤其是在泰国市场,三菱汽车重建计画(划)中重要核心车型之一的新型Pick up-Triton的热销,未来将外销全球140多个国家。

  由于三菱汽车的经营重建已见成效,因此,在今年5月三菱汽车发表日本2004会计年度(2004/4~2005/3)的营业绩效时,就上修了2005的年度目标,其中日本市场销售台数上修为25.3万台(较原订增加2.9万台),全球销售台数上修为137万台(较原订增加1万台),营业额则调整至2兆2,200亿(较原订增加1,900亿日圆)。由目前三菱汽车优异的市场表现及新产品上市计划看来,三菱汽车要达成甚至超越今年营运目标相当乐观。

  中国,三菱汽车还等什幺?

  中国给三菱汽车的机会是应该很多,只能怪三菱决策失误,到04年才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市场考虑。 三菱汽车在中国一直以“仅卖技术”而出名,这种广泛合作技术,还使得三菱成为与中国企业合作项目最多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拥有湖南长丰16%的股份,北京吉普、东南汽车、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公司等等。这种技术型的合作,倒给中国本土品牌汽车成长的空间,奇瑞、长城、东南等目前成长较快的汽车品牌,都得三菱发动机的支持得以做大。

  2004年三菱汽车确定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年底12月时,日本三菱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将就购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展开谈判,希望借助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汽车需求重新振兴公司业务。其实三菱汽车就入股东南的谈判事宜,早在03年就开始秘密进行,三菱一直对东南汽车在中国良好发展势头及规模实力,早就垂涎三尺。东南汽车在台湾中华汽车的支持下,完全是按三菱技术标准建造,东南汽车系列车型是缘自三菱技术,并按三菱国际标准生产,东南汽车城里30多家配件厂也符合三菱国际标准,东南汽车完全就是一个三菱汽车的中国工厂。在三菱越野车因质量问题事件出现时,对东南汽车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三菱汽车在轿车和商用车领域,还是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

  03年就开始密谈入股东南汽车至今还未结束,其实问题还是三菱本身,前二年财务危机时,东南汽车的股东之一台湾中华汽车还诉(拆)巨资支持日本三菱本部,所以更谈不上入股东南汽车。试想下,东南汽车中方股东福汽集团已经用东南汽车为资本,这两年招来梅塞德斯-奔驰克莱斯勒两个大东家,三菱汽车能不着急吗?

  05年三菱汽车重建成果显着,汽车质量也获得好评,在日本、美国的J。D.Power调查中,排名已然提高,新世车计划已排到08年,各股东信心百倍,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还等什幺呢?(蔡世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