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新车大部分锁定1.6升排量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01  中国汽车报

  哈飞赛豹排量1.6升、吉利自由舰排量1.6升、比亚迪排量1.6升、奇瑞A520排量1.6升~2.0升,这几款自主品牌新车有的已经上市,有的正在准备上市。如果算上华晨中华正在研发的一款排量为1.6升~1.8升的新车,自主品牌中绝大部分新车锁定的是1.6升排量轿车市场。

  市场空间大

  “1.6升排量轿车的销量,在我国轿车销量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对这个市场很有信心,“在这个市场中,只要产品好,价格有优势,就有生存的空间。”据统计,我国2005年1~7月轿车销售总量为1514030辆,其中,排量为1.6升的轿车销量为516099辆,约占轿车总销量的34.09%。专家预计,2005年1.6升轿车销售总量将超过885000辆。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表示:“1.6升排量的轿车市场虽然很大,但是这个排量竞争的车型也是最多的。要想拿下这块市场,只能靠产品的质量。”

  让一些企业瞄准1.6升排量轿车市场的还有相对丰厚的利润,对于过去生产微型客车的哈飞和生产1升左右轿车的吉利来说,1.6升排量轿车的利润相对丰厚一些。向着这个方向拓宽市场是必然趋势。

  品牌优势小

  1.6升排量轿车市场发展空间大,但是在这个市场中有许多合资企业和众多引进车型,面对众多竞争对手,自主品牌形势严峻。

  “我们的品牌现在还没有优势。”赵福全对此直言不讳,“相对于国外知名品牌,中华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并不大。”中级车市场中合资企业的产品占了绝大多数,这些产品的品牌都是国际知名品牌。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来看,自主品牌并没有优势。德尔福-清华研究所赵六奇教授表示,我国自主品牌的品牌优势需要慢慢培养。他认为国外的知名品牌也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而逐渐有了品牌的提升,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自主品牌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低端轿车品牌向上发展困难重重。这一点哈飞和吉利的体会特别深。哈飞以往一直是以销售微车为主,把微车的品牌挂上轿车,消费者在一段时间内还难以接受。看到哈飞汽车的标志,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微车。哈飞为此更换了其轿车产品的商标,希望摆脱微车的印象。

  北京华鹏吉利4S店负责销售的王经理在销售吉利自由舰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一位消费者认为吉利自由舰的价格太高:“吉利的车还卖这么贵?”在消费者眼中,吉利品牌已经不可避免地与低价联系在了一起。用低端品牌销售非低端的产品,很多时候消费者还没有仔细看车,就已经认定这是一辆低端车了。王经理相信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消费者需要时间来转变看法。

  突围有信心

  现阶段,自主品牌的销售大多采取低价的方法。在1.6升排量轿车市场,光靠低廉的价格是不足以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必须找到其他优势。

  张抗洪与赵福全对于如何在1.6升排量轿车市场立足有着相同的见解,那就是不求配置全面,但求质量。赵福全表示:“在同等排量配置相近的车型中,我们产品的质量与一些合资企业的产品相同,而我们的价格却低1万元左右,消费者就会买我们的车。”张抗洪也有相似的观点:“哈飞轿车看重的是配置的实用性,太多花哨的配置只能增加成本,降低竞争力。”吉利汽车的销售人员对此有着不同的见解,“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花经济型轿车的钱,享受中级轿车的配置。”

  “困难总是存在的,我们必须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张抗洪说道,“无论通过什么方法,自主品牌能够在1.6升排量轿车市场中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作者:关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