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对待政府采购这一份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34  中国汽车报

  10月18日,奇瑞轿车正式“入列”,被纳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名录。这既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执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也是对自主品牌轿车一种实实在在的支持。对于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来说,这既是一份支持,也是一种压力;既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责任。对此,有关企业应有清醒的认识。

  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采购是汽车市场消费最重要的方向标之一,这一点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能否大量“列装”政府车队,成为主流公务用车,决定了一款中高级轿车的市场命运。一款中高级轿车如果不能在公务用车市场上获得青睐,它在商务用车市场上也难以称雄。因此,政府机关选择什么品牌、档次和价格的轿车,对轿车消费观念影响巨大。长期以来,公务用车市场崇尚洋品牌、相互攀比的现象十分突出,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开支,而且严重地影响了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正常发育。在那样的氛围中,稚嫩的自主品牌轿车自然要受到政府采购的冷遇,树立品牌形象的难度大为增加。

  今年以来,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和支持自主创新的要求,这为自主品牌轿车拓展公务用车市场营造了大好机遇。我们相信,在奇瑞之后,还会有另外一些自主品牌轿车也会进入政府采购名录。需要强调的是,为了避免出现类如国产车在出口时屡次发生“出得去,站不住”的现象,抓牢这一机遇,在公务用车市场上“站得住,闯得开”,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应当看到机遇当中所蕴藏的压力、鼓励当中所包含的责任,加强开发,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实力抗衡引进品牌,大幅度提高国人对自主品牌轿车的信心。

  机遇属于有准备者和有实力者。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主品牌轿车发展,做了一个表率,很可能会引来一些地方政府的效法。但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采购也是一种追求双赢的商务活动,作为一个集体消费者,政府采购部门也讲究性能价格比,比较其他商务条件,只有优胜者才能脱颖而出,获得较为可观的订单。

  今后,对于自主品牌,尽管政府采购增加了支持的力度,但认为政府采购会惠及所有自主品牌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不分良莠、一视同仁的做法,也不利于自主品牌轿车的健康发展。所以,与其说奇瑞公司及时抓住了这次机遇,不如说是奇瑞轿车的技术和品质水平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的需求适时地实现了对接。这种对接的满足率越高,自主品牌轿车在公务用车市场上的占有率就越高,对商务用车和家用轿车市场的带动作用就越大,品牌形象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也就越高。

  令人担忧的是,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政府采购活动,会不会在个别地方变调走样,公平竞争流于形式,地方保护主义只允许本地自主品牌汽车中标。这种现象早已有之,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主品牌,不会成为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借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