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未来怎么走仍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2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霍诺北京报道 10月26日下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究竟该选择怎样的道路,仍需要研究。这是近几年业内外人士广泛探讨中国汽车发展模式以来,政府高官第一次公开表达类似意见。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进入新的创新阶段。

  徐冠华说,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如何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支撑一个国家产业,汽车工业毫无疑问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结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以吉利集团为案例,讨论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怎样走自主创新之路,有重要的价值。

  从经济角度分析,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是单纯的一个产业的发展,它涉及到未来整体上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徐冠华进一步指出,汽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它对中国市场的推动作用也是不可代替的,所以要研究应该如何引导合理消费。

  从国际的视角上来看,徐冠华认为,分析日本、韩国、拉丁美洲等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总结他们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汽车工业过去的经验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为研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提供了深刻的启发和指导。

  “历史上,曾经有一些大国因为在技术路线上选择错误,造成一个产业落后甚至失败的结局,教训值得我们总结。今天,我们关注汽车技术路线选择问题,非常重要。”徐冠华介绍,科技部在十五期间拿出了8.8亿元,实施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就是考虑到中国汽车工业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提出了几个重要发展方向。特别是石油价格从17美元、18美元一桶涨到60美元一桶后,在这种价格下,未来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的路子应该说是越来越明确了。“我们不仅应该从经济层面上,也应该从技术层面上考虑中国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这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