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风雪”席卷美国车市 三巨头销量滑至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对美国汽车业来说异常“寒冷”。当月销量下滑至1998年7月份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昨天同时发布了“伤心”的数据。据法新社透露,福特销量跌幅最大,较去年同期下滑26%,通用紧随其后,下跌23%,相比之下戴姆勒-克莱斯勒处境较好,下跌3%。

  与美国汽车厂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日本的竞争对手10月份销量不减反增。其中,丰田销量增加5.2%,至173086辆;本田则上升4.2%,至110895辆。日、美车系的反差,令双方想到了牵手。通用CEO瓦格纳昨天和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约定,本周三在东京会面,商讨技术互换并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这将是渡边捷昭上任后双方的首次会面。

  价格战“后遗症”

  福特将10月份的惨淡经营归结于,此前员工价促销的后遗症。今年夏季,通用率先推出促销活动,但这一“贴钱赚吆喝”的促销提前透支了秋季的业绩。此外,还有一个被提了无数遍的理由——高额油价,这让上述美国汽车巨头们原来的高耗能“拳头”产品不再热销。福特表示,其大排量SUV10月份销量下滑超过50%。

  面对目前的销量低谷,美国一些分析师表示,其不可避免,但同时对底特律三巨头并非全是坏事。Edmunds.com 分析师JaneLiu指出,尽管短期来看汽车厂商们将面临艰难转型,但从长远来看,这对整个行业不是坏事。由于销售低于预期,另一些分析师则十分担心,这些汽车巨子熬不过寒冬将重新祭起新一轮价格战大旗。

  质疑复苏

  10月份销售业绩遭受重创后,人们普遍为福特和通用的复兴大业捏了一把汗。众所周知,福特前不久刚刚通报了业绩下滑的状况,通用的关联公司德尔福也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国咨询公司 Anderson Economic Group 昨天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最乐观估计德尔福重组在2007年给美国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也将达100亿美元。此外,若德尔福不能在2007年实现重组的话,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Anderson的这一调查报告是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后公布的第一份调查结果。目前,德尔福尚未对此作出评论。根据这份报告,若德尔福能在2007年中期走出破产保护,美国和加拿大工人至少要被削减21亿美元的工资和福利。此外,Anderson预计,德尔福未来可能有三个走向:规模缩小20%,延长破产保护期进一步重组,彻底破产、停业清算。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因对通用的复苏计划没有信心,周二已将通用长期信贷评级下调两级,从Ba2降至B1,评级前景为“负面”。穆迪指出,通用汽车目前由于销量继续下滑及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持续下降,该公司复苏计划似乎已经失效,公司必须承担退休员工的庞大医疗费用。

  目前,通用复兴成功与否将主要依赖于其新型卡车的推出。但穆迪警告说,在目前消费者兴趣转向节油型车的大环境下,通用的新型卡车市场接受程度还不确定,甚至可能不能全部收回投资成本。路透社则评论道:在如今的市场背景下,通用和福特两家公司在如何吸引客户上都存在问题。行业分析师Maryann Keller在谈及美国汽车行业现状时忧心忡忡地表示:“(它们)正遭遇一场暴风雪。”

  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