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小排量们”的两口“怨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6  财富时报

  近日,北京副市长张茅做客城市管理广播,与市民共话建设节约型城市。在回答市民提问时,张茅透露,北京市将结合自己具体的情况研究发展、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问题。

  张茅对此表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政府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过去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实际上小排量的汽车在欧洲很多发达国家都非常流行,一是它节能,再一个就是它的停靠也比较方便,占路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目前,国家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统一制定如何放开对小排量汽车行驶的限制,并制定一些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北京市也将结合自己具体的情况研究发展、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问题。

  在N年以前在某一个十字路口等待绿灯通过时,常常会听到幼嫩且颤抖的声音从一辆自行车后座上的一个“大棉包”里发出来“妈,好冷啊!”时至今日,这种令人心疼的声音越来越随着可以遮风挡雨的四轮车子逐步增多而慢慢减少了。让更多的孩子不至于背着沉重的书包在日晒雨淋中度过辛苦的学习阶段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让更多的家庭迈入有车一族也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以前我们常以自己是“自行车王国”而骄傲,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不能还坐在原地,去感叹过去。让汽车进入家庭是社会发展的必要趋势,而经济实惠的小排量车可以让百姓尽快进入有车一族的行列。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让我们更快的步入科技社会,同时也鼓励建立节约型社会。

  “面子”观念已松动

  据统计,我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在13辆左右,离25辆的标准还有十多辆的距离。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在2007年进入汽车家庭社会,而扩大微型车市场会帮助我国更快速的实现这一目标。就现在国人的经济实力来说,一辆微型轿车可以把许多家庭带入有车一族中。在多年以前很多国人的意识中,对于微型车一直不作为买车的考虑范围,主要还是因为面子嘛!“土里土气”、“难登大雅之堂”等等诸多含有100%贬义成分的词语还是常常被用于形容夏利等微型车,饿着肚子开好车的人不在少数。而今百姓的意识已有了很大的改变,外形时尚,颜色前卫的小排量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追捧。可是在政府方面也因考虑到小排量车会影响到首都的形象,而对其实行“禁行”。

  其实在缺油现象频频出现的时代,在各种养车费用高居不下的现状下,一辆微型车无疑是省油、省钱的最佳选择。小排量不仅不会影响面子,而且还建立了环保社会的新形象。

  地方政策要支持

  随着时代的进步,一部分追求生活质量的年轻人,因为刚刚工作,在经济上只能承受一辆价格便宜的小排量车,但一些地方的相关政策却又令他们哭笑不得。据了解,虽然国家改委新近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减少对小排量车的歧视,促进小排量汽车行业的迅速、健康发展。然而,部分地区并没有将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

  全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的决策者以“降低管理难度,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理由,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地方对于小排量车的各种通行限制,导致用户想买小排量汽车却又不敢买,而汽车厂商也是失去了对微型车技术开发的积极性。作为想购买小排量车的民众与微型汽车厂商们都期待着对限制小排量车政策的改变与取消。

  城市交通需加强

  道路交通建设严重跟不上汽车增长量的问题是地方政策使小排量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的存在让小排量车的发展步履维艰。“我卖了一辆富康车,这车要说可以算是很省油了,可是天天堵车,路程并不长可时间却比座地铁还要多很多,堵车是最废油的了,几天就加一次油,太费钱了,我都快开不起了!”城市交通的严重不通让许多买了车的人在买车后放在家里当了摆设,而且极力劝告想要买车的朋友不要买车。计算一下,当我国达到千人25台汽车拥有量时,全国的私家车量就将达到三千万台上下,再加上数量同样庞大民用车、公务车及公交车等车种,对于我国现有的道路可以说已然超出了它的承受能力。加强国内的道路建设对于发展汽车行业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

  相关链接

  一、各地方限制小排量车的规定:1、北京市1.0L以下排量的轿车不能在长安街及二环主路上行驶;2、上海市最新出台了限行政策,对排量1300cc(含)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实施高架道路全天禁止通行、内环线(含)以内地面道路每天7时至21时禁止通行的措施3、广州出台最狠政策:全面禁止小排量车上牌4、武汉禁止小排量车通过江汉一、二桥等等。

  二、国外私家车拥有量:澳大利亚每百户家庭拥有小汽车183辆,美国为180辆、德国为173辆、意大利为145辆、法国为113辆、英国为106辆。

  背景链接

  北京“小排量们”的两口“怨气”

  怨气一:不让上长安街

  1998年12月开始,规定1.0升以下排量汽车从早7时到晚8时不得行驶从大北窑桥到新兴桥之间的长安街。但是这些限行汽车在此时段内可以南北穿行长安街。

  怨气二:不让走快车道

  1999年9月起,1.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限制不能走二、三环主路最内侧车道,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快车道。

  小排量至今未松绑交管出于两点考虑

  原因一:影响交通顺畅1.0升以下小排量车目前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中所占比例很大,而一辆车使用期限一般都在十年以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小排量车出现老、旧、破车,如果取消限制,这些老、旧、破的小排量车涌上长安街,将严重影响长安街的交通顺畅。

  原因二:影响首都形象长安街被称为中华第一街,是一条全世界瞩目的政治要道,代表着中华民族的风貌。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