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产量回升库存压力显现 轿车企业增产难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47  经济日报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9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7.02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53.2%。1—9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211.3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7%。

  在经过连续两个月回落和国庆销售升温的预期下,9月份全国轿车产量环比回升7.4%,成为仅次于6月份的第二个高产月。9月份轿车生产和销量虽都有所回升,但轿车市场的两个不稳定因素也逐渐显现出来。一是自6月份以来全国轿车生产连续四个月产大于销,新增库存近4万辆,且9月份的销售增长有经销商对国庆销售预期集中提货的因素。二是轿车市场并非阳光普照,分化态势明显加剧。不仅中高档轿车下滑和经济型轿车增长并存,而且在经济型轿车内部也明显分化。天津夏利奇瑞汽车持续高增长,同属经济型轿车阵营的长安奥拓羚羊轿车8、9月份产销量却大幅下降。一批中小型轿车企业尽管产销量不大,但仍持续下降,在轿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已逐渐被边缘化。

  上海大众“飓风行动”的冲击波9月份仍余波未平,上海大众通过降价促销,8、9月份销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同时减少轿车库存近8000辆。与此同时,除上海大众以外的其他轿车企业在8、9两个月却新增库存3万辆。今年5、6月份以后,不少轿车企业上调了排产计划,供给增加但市场销量并未明显上升,部分企业销量的增加只是市场份额重新瓜分的结果。因此,在上海大众“飓风行动”产生明显效应的情况下,其他企业已难以无动于衷。

  轿车企业增产不增收。1—9月份全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8%,而汽车整车行业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0.4%,利润则下降52.9%。其中,15家主要轿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利润下降51.3%。其中4家亏损,8家利润下降,只有天津夏利等3家企业利润有较大增长。轿车企业虽然利润降幅过半,但比上半年缩减了13.5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利润降幅将继续减缓。(江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