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加入雷诺合资定址争夺 花落谁家疑云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雷诺项目在中国的选址争夺战已持续了不短时间,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很可能会在武汉与广州之间折中解决,即武汉将成为雷诺轿车整车装配基地,广州则成为其零部件生产基地,但日前郑州的突然介入又使该问题再生变数。

  雷诺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建厂一事早在去年已确定。2004年6月,雷诺汽车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曾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东风汽车领导层共商雷诺汽车与东风汽车共建生产联营企业项目事宜。按照当时的计划,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发展、最终达到年产量30万辆。

  但一年以来,选址问题始终在武汉与广州间徘徊,今年5月之后再次升温。5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正式就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5月19日中组部文件下达时,苗圩还在东京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会谈。业界因此猜测,这是武汉争取雷诺项目的重要一步。

  但10月又有媒体报道,卡洛斯·戈恩在第39届日本东京车展上称,公司正与广州市政府和东风汽车公司就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可能性进行谈判。广州似乎又占了优势。

  近日郑州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战。有河南媒体报道,郑州市政府目前正积极争取和法国雷诺的合作,经初步接洽后,已派出政府高层亲赴法国商谈合作事宜。河南方面人士表示,“从产业布局、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考虑,坐拥中原之地利的河南无疑占据绝对优势。”据说该项目引入郑州后,很可能将与郑州日产合作。郑州日产总经办范海强也在昨日证实,法国雷诺和郑州市政府都有此意向,但目前“市政府只是说了一下”,尚未作进一步谈判。

  但东风汽车公司、郑州日产的母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雷诺汽车北京办事处新闻发言人对此均觉突然,昨日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未听说郑州介入雷诺项目。

  东风汽车方面人士表示,产业集群优势及利用与日产合作的基础来运作雷诺项目是东风考虑的方向之一,而对于“武汉是否不如广州有产业集群优势”的问题,他表示“不见得”。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吴晖则表示,该开发区在前年和去年一直为雷诺项目落户武汉进行争取,至今也未放弃,而且在开发区土地供应偏紧的现状下,“留给雷诺项目的土地没问题”。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雷诺项目最终定址何处,东风的意见最重要,地方政府的争夺只会使法国雷诺方面有更多选择,他在比较哪个城市开出的优惠条件更多。目前武汉交通方便,广州所在的华南市场是汽车消费主场,选址广州可使雷诺更贴近市场,而且国产初期很多零部件进口,广州有零部件进口物流方面的优势。而河南地处中原,进口零部件物流线太长,对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效率相对较低,将来对新车抢市场不利。

  熊国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