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的就是“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22  中华工商时报

  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最大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黄金周期间的销量较前一周相比反而下降了近50%,尽管国庆黄金周期间车市并未出现往年的火爆销售态势,然而前往咨询、看车的消费者仍然是络绎不绝,新车却不是很好卖,一些口碑非常好的成熟车型反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像福美来、伊兰特、凯越这样的成熟家轿,口碑销售就是它们的一大特点。

  据车市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服务在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很多理性的消费者购车已不仅仅只在意价格、配置、外形等,关注重点已开始转为售后服务质量,而在用户中良好的口碑则成为其他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查显示:一个满意顾客会引发8笔潜在的交易,其中至少有一笔可以成交;而一个不满意的顾客足以影响25人的购买意愿,由此以“用户告诉用户”为目标的口碑营销影响力可见一斑。由于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汽车产品可靠性的权威认证,因此形成了“金杯银杯,不如人们的口碑”的消费心理。

  全球著名汽车评测机构J.DPOW ER在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结果公布时指出,品牌的口碑往往成为除价格外的最重要的参考因素,而口碑的传播往往通过周围已购车群体来完成。现在中国车市已经从简单的价格竞争阶段深入到品牌竞争,开始进入口碑传播期,“口碑销售”逐渐展现出强大的力量。

  目前中国大部分购车者对汽车还不是十分了解,购车时周围人的意见在相当程度上会影响最终的购车决策,而对于这样的潜在购车群体来说,关于汽车产品的性能、质量、售后服务等信息主要来自于周围已经购车群体的意见,现有用户的口碑已经成为潜在用户最值得信赖的信息。

  据了解,在日前中国质量委员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等多家联合发布的“2005年二季度汽车质量和售后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中,海马汽车客户服务部门24小时内投诉处理满意率最高,达到94%,排在其后的依次是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厂家,而满意率最低的企业尚不足50%。这也就不难解释雅阁、福美来、凯越、帕萨特等拥有较好口碑的车型在市场长盛不衰的现象了,“口碑”正是在通过良好服务点滴积累起来的。

  现今,国内车市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全球同步”、“最优性价”等说辞已经不能完全打动消费者的心,与新车上市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相比,成熟产品的市场口碑更容易得到购车者的认同。对于汽车生产厂商而言,健全售后质量服务体系,增加服务标准,比如服务价位标准化、服务后定期回访等,给用户提供真正满意的服务才是赢得消费者信赖、赢得稳定市场的根本。□吴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