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计划” 谁给大众中国发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33  新浪汽车

  10月17日德国大众公布了它重振中国市场的计划,命名为“奥林匹克计划”,听起来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点联系。估且不论这个名字取得是不是“与时俱进”,大众是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交过赞助费,顺便借用一下“奥林匹克”这个金字招牌,大概可以节省一笔知识产权的支出,没办法,谁让大众现在过的是紧日子呢。

  最近三年来德国大众的经营情况很不理想,运营利润(operate profit)分别为48亿欧元(下同)、16亿、16亿;税后纯利也仅有26亿、10亿、7亿。相对于德国大众870-890亿的销售收入这个盘子,如何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率已是它最为头痛的事情。从去年开始,中国大众的经营也变得不尽人意起来,销量滑坡,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更是连续五年大幅度下降,分别为51.3%、38.3%、30.8%、25.2%、17.5%(2005上半年)。而中国大众一直引以为骄傲的运营利润,2001年到2003年还不错,基本在5-6亿欧元之间,2004年却象在坐过山车,一下子滑到了2亿。更糟的情况接踵而至,德国大众的中报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众的运营利润已出现亏损,数额不算大,2300万欧元,但这是中国大众20年来第一次,影响却很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大众下半年的业绩不能有所改观,今年要想赢利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了。

  正在这个节骨眼上,德国大众公布了它的“奥林匹克计划”。计划分为6大版块,依照顺序是:

  1、要细化两家南北大众的不同的市场定位,2007年起Skoda要国产,如果市场需要,德国大众支持南北大众发展国产品牌;

  2、2009年之前,向中国市场引进10-12个新车型,德国大众将更加关注中国大众的发展;

  3、通过诸如集中采购等措施来降低成本,提高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不会令“German Engineering and Quality”(德国工艺品质)打折;

  4、加强合资企业在动力总成等方面的合作,除此这外,不再追求扩大产能的投资;

  5、重组销售渠道;

  6、提升与中方的合作,实现双赢。

  根据字面、排序和发布程序来理解,第一,德国大众很有“政治头脑”,在中国摸爬滚打了二十年,知道怎么来讨政府的欢心。一听说要发展国产品牌,当局肯定高兴,大笔一挥,给予政策支持,但如何发展却是要跟市场接轨的,一旦德国人调研,发现大众和奥迪比国产品牌更赚钱,好话就成了空话。

  第二,大众把引进新车型放在降低成本前面,这至少说明在大众眼里,降价从来就不是情愿的事情,它总是幻想凭借新车型来创造高利润。对此,我敢说,如果大众汽车还不在价格上做文章的话,在今天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上,要重新夺回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想都不要去想。

  第三,国产化率如果能提高,生产成本自然会下降许多,这是勿容置疑的。公告中大众重点强调,降低生产成本不会令“德国工艺品质”打折,似乎大众也意识到,在消费者看来这可能是矛盾的事情。

  第四,“奥林匹克计划”是由德国大众集团,而不是由两家大众的合资企业来发布的。分析这个程序,即使在探讨降低成本的方式方面,中方的话语权也十分有限,更不用说引进新车型这种非外方不可的事情。中国大众的前途,基本是德国大众说了算。 但同时,中国大众利润下滑也给了中方增加话语权的机会,“你们德国人不是很会整吗?市场份额你们不在乎,不听我们的意见,降价就这么难?现在整明白了吧,这叫中国国情。”看来,范安德(Winfried Vahland,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老实了,说要与中方相互尊重,并学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第五,大众要想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汽车生产商,赢得金牌,市场占有率固然是最基本的评判标准之一。中国大众市场份额的下滑,早落入了德国大众股东的眼里。今年4月,大众的老板Bernd Pischetsrieder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强调大众不会打价格战,那会消耗利润,他又说“对我们来说,中国的市场份额很重要,但不是以降价来交换的。” 大众把利润看得很重。我们不能以此就说大众思想“僵化”,辨不清方向,跟不上潮流。关键是要看到,大众还有没有本钱不把利润放在首位。对于一个利润率连年下降的企业来说,它首先要抓的必然是利润率,而不是市场份额。德国大众早已习惯了中国大众给它贡献利润,大众汽车一降价,对它来说,降的可都是纯利,它能情愿吗?

  这下德国大众陷入了矛盾的两难,如何解决中国问题成了它首尾难全的心病。从根本原因来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取决于德国大众眼里中国战略与它的全球战略的关系,再说的直接一点,如果德国大众不能首先解决它在德国的问题: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利润,那中国大众照样没戏,德国大众好不起来,它照样还会牺牲中国大众的市场份额来确保它的利润。

  “奥林匹克计划”成败的标准由德国大众在制定。不难猜测,“奥林匹克计划”奏效应该有那么一个前提,这个前提自然是把德国大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奥林匹克计划”要让中国大众拿到金牌,它能拿到谁发的金牌呢?是德国大众利益的金牌,还是中国市场的金牌?

  (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