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老总崔学文:自主发展不会是无言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37  新浪汽车

  作为上一年度汽车行业“最佳国有企业CEO”的获得者,崔学文如今已经很低调,由于工作“上调”,使得找起他来已不那么容易。但尽管崔总离开哈飞已半年有余,他那些关于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言论却仍铮铮在耳。

  众所周知,哈飞的上级单位是中航二集团,因此哈飞与昌河一直被大家视为竞争的兄弟。中航二集团原本是一家航空企业,哈飞、东安和昌河是其旗下三家骨干。其中东安生产发动机,而哈飞和昌河则是原来微车市场上三支主要力量中的两个,另一家是长安。而现在长安已经壮大起来,以占市场35%的份额拿走80%的利润,可哈飞与昌河两兄弟加起来才占了30%的份额。两个孩子都困难,这让中航二集团如坐针毡,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未来“两兄弟”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还有可能下降。

  必须以“一个拳头”出击,中航二集团的整合事宜提到议事日程。老国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遇到困难,要想求强求大就必须要改革,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不身在其中的人却可能不会明白老国企走自主振兴之路要经历怎样的繁复、艰难甚至是痛苦的过程。

  去年4月底,在业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哈飞与“兄弟”东安悄然合并,崔学文在这个环节中获得升职,到北京任高级专务。在新哈飞成立后的一个月内,被注入4亿元资金用于汽车的发展。这些举动都是在为整合哈飞与昌河做铺垫,目的即是在微车市场上“绝地反击”。

  整合要涉及到组织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虽时有人事变动,但大家的理想和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走自主求强之路。这条路正是崔学文多年来一直苦心经营并要坚定地走下去的。

  当年,哈飞从因索赔而得到的一辆铃木SK410面包车为样车开始自主开发,到1995年老松花江微面热卖,再到2000年松花江中意上市,到参与到平尼法瑞那的开发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联合开发”的自主路,这支队伍是在崔学文的手上锻炼起来的。又从路宝赛马,已经在引进与自主开发之间走出了一条好路。在2002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民意”亮相,连平尼法瑞那都震惊了。

  回顾这么多年的自主之路,崔学文曾在去年2月说:“只要去做就还有机会,不做永远没有机会。”东北汉子的豪气和果敢尽在其中。在他眼里,自主开发不是说什么都要中国人自己干、什么都自己产,而是说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主的品牌。所以,哈飞请了意大利著名设计师设计车型,用与三菱合资的发动机,零部件进行国际采购,底盘由英国莲花调校,但最终要打造的是哈飞自己的“赛马”。崔学文说我们要有骨气,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而对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做都不晚。

  让他遗憾的正是很多人自己瞧不起自己,在去年的两会期间,他对本报记者慨叹:“其实赛马卖得很好,性能不错呀!但是很多人买回来却还换成国外的车标。”说着还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打开,指点给记者看他还有那么多的计划、安排。在那次会议上他极力支持尹家绪的建议政府支持发展微车的议案,对造中国人自己的、百姓用得起的好车之执著溢于言表。

  但不久后职务的升迁让他不能再把发展微车、自主求强的梦想直接付诸实践了,好在中航二集团后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整合的根本目的与他的梦想正是一致的,所以那梦依然在他的低调中和后来者的奋斗中延续着。

  不能亲自指挥金戈铁马驰骋民族汽车业的疆场,但对汽车的热爱永不停息;不能做冲锋者,但总会做手执大旗者,虽然他不说,但我们坚信这个东北汉子会这么做!

  2004年哈飞汽车大事记

  2004年6月:哈航参加北京国际车展,由最新推出的首款三厢轿车———哈飞赛豹领衔,率领近年来开发的几款改版车,以团队的形式参展。

  2004年4月:哈飞、东安两大集团合并,新公司的全称为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飞”的名称被取消。

  2004年3月: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崔学文参加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崔学文获汽车行业“最佳国有企业CEO”。

  2004年2月:哈飞与韩国万都株式会社合资的万都(哈尔滨)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建成投产;哈飞赛马首次调整价格,最高降幅5000元。

  2004年初:哈飞集团与越南汽车工业总公司签订了微型汽车技术转让合同,首批100辆单排卡车CKD散件供货合同于当年6月下旬签订。

  胡轶坤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