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东京车展稻叶副社长访谈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3:24  新浪汽车

  时间:2005年10月20日 PM 16:30-17:30

  地点:东京帝国饭店

  雷克萨斯LEXUS品牌以年轻人为销售目标,在美国丰田还有一个面向年轻人的品牌Scion,请问是否有计划在中国推出这个品牌?

  稻叶:最近,考虑到经济的增长,年轻人对汽车抱有极大的兴趣,成为汽车的购买层,世界不同地区的年轻人有着许多让人惊讶的相似点,我认为Scion品牌非常适合年轻人。现在丰田对这个品牌还没有建立起完备的体系,希望将来能够有扎实的发展。我在美国期间负责Scion品牌的运营,因此我个人对着个品牌的推广有很大兴趣。

  丰田很强调雷克萨斯LEXUS品牌的独立性,有没有计划把雷克萨斯LEXUS变成独立的公司?丰田有一些车型即挂丰田标也挂雷克萨斯LEXUS标,这样的车有什么不同之处?

  稻叶:在中国丰田有两个销售网络,一个是一汽丰田,另一个是广汽丰田,雷克萨斯LEXUS是完全独立于这两个销售网络之外的。进口车是由丰田独自的、位于北京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销售,从此意义上来讲,与上述两个销售网络在形式上和流程上是完全不同的。

  在全世界范围内会不会成立一个雷克萨斯LEXUS公司?

  稻叶:完全没有这样的考虑。我们始终把雷克萨斯LEXUS作为丰田汽车公司内的一个豪华车品牌在全球各个市场进行推广,雷克萨斯LEXUS是丰田汽车公司内部的一个部门。

  雷克萨斯LEXUS进入日本市场的形式与以往不太相同,以前在日本没有雷克萨斯LEXUS这个品牌,生产出来的车都是在丰田品牌下用其他的名字。比如以前雷克萨斯LEXUSLS系列产品在日本用的就是“Celsior”这个名字,但是今后将要在日本推出全新的雷克萨斯LEXUSLS系列,这样叫做“Celsior”的车也就消失了。再比如,现在在中国也有销售的GS系列,以前在日本叫做“ARISTO”,而在日本正式推出雷克萨斯LEXUS品牌后,只剩下雷克萨斯LEXUSGS,“ARISTO”就不存在了。现在也有雷克萨斯LEXUS的LX系列与丰田品牌的陆地巡洋舰,虽然这两款车基本的构造是相同的,但是今后将尽量不部使用同一个平台进行制造。

  长春正在生产陆地巡洋舰,是否意味着今后长春生产的就是雷克萨斯LEXUS品牌的产品?

  稻叶:我只是说尽量,也有一部分是会留下的。作为一个保留的例子来说,说到陆地巡洋舰和雷克萨斯LEXUSLX将会各自保留。基本上轿车类的雷克萨斯LEXUSLS、GS、IS在丰田品牌里将不再存在。至于雷克萨斯LEXUSRX系列,在日本叫做“Harrier”。目前在日本雷克萨斯LEXUS品牌车型里还没有推出RX这个系列。

  有消息说丰田在中国到2010年要建立1000家销售店,相对于目前的产能,销售网络的建设是不是太快了?

  稻叶:首先我要指出1000家销售店的说法是个误解。目前一汽丰田方面以共有170家销售店,即将从明年展开的广汽丰田,计划用大约两年时间建设100家销售店,再加上雷克萨斯LEXUS的12家,总数在300家以内,我并不认为存在销售网络建设速度过快的问题。

  您对一汽丰田的销售业绩是否满意?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相比有什么特殊性?

  稻叶:关于与一汽的合作,我对到现在为止事业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一汽丰田取得了健全的发展。可能有人认为与其他品牌、其他厂商相比发展速度比较慢,我认为现在一汽丰田的事业刚刚开始,今后只要一步一步的做出正确的事情,我相信将会不断取得发展。但是,中国市场的特点是我们有两个合作伙伴,用丰田品牌运营两个销售网络,这对于丰田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来讲是个特例。我认为与日本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更接近。另一方面,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有一些农村地区和旧城区,这与战后日本道路比较狭窄、有很多旧城区的特点有相似点,这与美国市场特点又完全不同。也就是说,即有像美国那样的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形成的道路宽广的地区,也有传统保留下来的旧城区,我觉得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继后还想请教大家,在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旧城区会保留到什么程度,另外一个,在推进环保、安全政策过程中,会有怎样的规定推出,会出现怎样的市场细分。

  为什么在中国采取两个合作伙伴战略?

  稻叶:在我开始负责中国市场时,这已经是一个既定条件,从我个人来讲没有太多考虑过这个问题。中国市场十分广阔,地域性非常丰富,市场规模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与一个合作伙伴也可以在不同地区开展事业,为什么不采取与一个伙伴合作,把事业做大的战略?

  稻叶:在日本市场上,加上雷克萨斯LEXUS,我门一共有五个销售渠道,都是丰田汽车一家公司建立的,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一家公司来做比两家共同来做效率更高,但是在有一定的市场销售量的前提下,有一定的相互竞争,能够使各个渠道都能更健全发展。在中国汽车市场将来会有大发展,相信两个渠道在一定的竞争中能更健全地发展。

  是否出于政策面的担心,丰田认为有两个合作伙伴比较安全?

  稻叶:应该说,丰田在中国汽车市场作为一个学习者,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与两个国内企业开展着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我们从两个不同的合作伙伴身上学到了不同的优点。如果合作双方没有相互的学习,合作是不会长久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