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二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45  新浪汽车

  一、07年3月投放第一个新产品

  10月28日具备30万辆产能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内举行。一度在业界疯传所谓“三家要解体”的谣言,由于新工厂的开工不攻自破了。

  这个具备30万辆产能的二期项目新工厂旗下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四大生产工艺车间,建筑面积为364,792平方米。项目总估算投资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61亿元。

  二期新工厂的四大生产工艺与当地零部件产业将整合到一起,苏北至上海、浙江的区位成本优势也就愈发显示出来。二期新工厂凭借“长三角”区域优势,构成了三方共同再次发力中国轿车市场的佐证。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动工,标志着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战略合作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新工厂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投资原则,07年3月份批量投放第一个新产品,达到15万辆产能规模,08年总产能将提升到43万辆,到2010年将拥有7款产品,涵盖中国消费者的所有“乘用车”概念。

  业内人士分析:新工厂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近500亿元,将向当地上缴利税近20亿元,东风悦达起亚将占据中国乘用车8%的市场份额,成为一家现代化、综合性乘用车制造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占踞更重要的地位。

  二、新工厂为盐城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

  来自盐城市政府的消息:随着东风悦达起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完善,新项目的实施将对优化盐城地区产业结构,不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升经济总量,带动机械、电子、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将产生重要的区域性影响。

  来自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的信息: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带来2.63元的增值,共3.28元的增值。另外,汽车工业每提供1个就业岗位,给上下游产业创造10-15人的就业机会。

  盐城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称:1至8月,盐城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1%,占江苏前11位。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1.6%;新项目的投资建设,除给地方直接带来财政收入外,还将对地方配套产业和就业发挥连带作用。新工厂建成后,将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100个,加上现有工厂就业人数,东风悦达起亚可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将大大缓解地区就业压力。

  从三方各自资源角度上讲,起亚的优势是雄厚的资金和产品研发与市场投放推进,东风则是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悦达则是再现了苏北区域人员成本低,土地价格相对便宜,与韩国水路运输成本低,又与当地政府有良好的资源关系等多种资源优势。基于三方共同的合作不同优势特点,二期工程的推进将再次证明三方共赢要在国内轿车市场的竞争与发展。

  三、起亚“元年”发力的标志

  李炯根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兴建,是东风悦达起亚未来战略发展的需要,也表达了韩国起亚加速在中国发展步伐的决心。此次开工建设的第二工厂,属于全新投产型模式,如此规模的建设不仅是一个大手笔的投入,也显示出东风悦达起亚对中国汽车产业再展宏图的勃勃雄心。第二工厂如期动工,为起亚的发力“元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东风悦达起亚在2010年成为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的综合性汽车厂商和现代起亚在2010年进入全球“TOP5”汽车品牌的前列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而今年7月,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吴迎秋在昆明机场与李炯根相遇,则从更深的市场角度谈得及去年“远舰”的事。李总也认为东风悦达起亚,产品起步是千里马,接着再推高于两个级别的“远舰”,而且,“远舰”本身应该有高、中、低三款车型,却只公布高档的产品价格,悬殊之外再出现落差,应要做大量的铺垫工作却没有做,“千里马与远舰两个产品之间相同的是什么、不同的是什么”,自然就出现了必然的结果。吴注意到,这是李炯根上任以来首次详细的反思“远舰”并注重“百天远舰的试驾”市场节奏的推进和调整。

  李是主管销售的老总,他称: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为13万辆,是历史最高目标,赛拉图将决定市场目标的实现。

  事后吴了解到,李总的话是有底气的。6、7、8月份,东风起亚的销售量超过了近万辆,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销售业绩。远舰的销售也见起色了。

  据统计,今年1-9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整体销量已达到73,814台,比去年同期增长53%。10月初,新千里马的第十五万辆正式下线,与此同时,在国内先后设立的141家4S店,近300家服务网点。已全面构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功能完备的营销服务网络。

  而业内资深记者李安定则从另一个角度,对刚刚上市不久的赛拉图轿车有这样的分析:东风起亚悦达以小型车“千里马”起家,获得市场认可;而在中高级轿车市场,投产的“远舰”因跨越步伐较大,脚下有些踏空;只有借赛拉图补上中级车的缺口,产品系列才完善,企业在今后激烈竞争中进退有余。赛拉图2003年上市,比伊兰特“年轻”了四岁,对于汽车这种技术日新月异的产品,四年几乎就是同一代。在外型的时尚、操控灵活、底盘的扎实、安全配置的齐全、发动机的动力和流畅等方面,赛拉图比起头几年日、韩甚至欧洲的同档车型有明显出色之处,的确达到当今国际中档车的较高水平。

  综上所述,是要用业内资深人士的分析来证明,起亚与东风悦达元年发力所历经的艰辛路程。在三方共赢的基础上,实际上形成了一个三角对应关系。从力学角度上说,无论你倒向哪一个方向,它都会形成一个有力的支撑点。而三方共赢的正真基础,是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李炯根在分析产品定位时称: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目标消费群是25-39岁的社会新锐力量,他们心态年轻、充满活力、乐于挑战并冲上冒险的社会精英人士。不久上市的产品将成为引领中国中级车市场的家庭车。

  他还从四个方面解析了市场竞争力的问题。第一是产品的竞争力,包括产品的性能、国际同步性、配置等方面;第二是竞争对手产品厂家所定出的价格;第三是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最终是产品本身的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价值核心。也是李炯根

  与东风和悦达雄霸中国市场8%份额的市场观念之一。更时三方共赢的基础。

  三、起亚发力 三方共赢

  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角度看,起亚日益重视欧州当地市场的经营,在欧洲的小型车市场,企业picanto,已拿下该级距的销售冠军,起亚的优异表现让许多欧洲本地车厂不敢小视。目前,起亚在全球已有7个研发中心。起亚在全球的快速发展,必然决定了李炯根和国内双方合作企业在国内市场发展观的快速推进。

  那什么又是李炯根与东风悦达的中国市场观呢?

  新建的二期工厂的布局和新产品的投放以及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坚定信心,则说明了上述一切。而盛于现代研发的起亚,不缺新车型向全球市场注入,而东风的实力也在日、法等企业的合作下,正在日益加大。“长三角”中的盐城―――起亚、悦达不仅是东风嵌在该地区的一颗耀眼的明珠,更是一把锋刃的市场利剑!二期工程紧紧的把三方各自的利益重新整合在一起,并形成各自的资源优势的再次整合,从而提高了新的市场创新能力。这是二期工程现实与未来的深刻意义。

  业内人士称:这样的结局是三方共赢的结局。也是三方图谋中国乘用车市场8%的攻略。更是三方在2010年将7款新产品推向国内轿车市场的起端。当然,所有这一切三方历经了艰辛的市场发展历程。

  对于已在12个国家设立了16个制造厂和总装厂的起亚,刚刚在国内上市不久的赛拉图只不过是一个新产品,而在产品的背后,起亚却牢牢的系住了细分市场化的中国青年消费者的轿车梦。而上市不到一个月的万辆订单就是佐证。

  在韩国,现代――起亚是一个集团,两个品牌在产品、管理、技术上各有特色,在日本有着“管理的丰田,技术的日产”的说法,实际上在韩国汽车业界,也有类似的说法,只不过换成了“管理的现代,技术的起亚”,而两家公司合并以后,在更多的方面得到了取长补短,发挥了各自的长项,最终成为世界前五位的汽车巨头之一。

  李炯根说,在中国,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本来是兄弟公司,无分彼此,而且各自公司的产品线不同,渠道也有差异,当然作为弟弟的东风悦达起亚不能比哥哥北京现代差得太多,因此在2005年会迎头赶上。中国有句俗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韩国也有类似得说法,我们和我们各自的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在2005年取得更好的业绩。

  二期工程的建设,标志着东风悦达起亚第二起跑线的发令枪声已响,枪声中蕴涵着07年3月将投放第一产品;枪声中意味着08年总产能提升至43万辆新拥有7款新产品对市场的投放;枪声中还迸发着东风悦达起亚三方整车8%的市场雄心;枪声中8%的市场魔方已打破,三方共赢的局面将更加牢固;而枪声中也将二期工程引入“十一•五计划”的汽车产业宏图的竞争中。 

  2005.10.28

  相关连接:

  东风悦达起亚发展大事记

  2002年3月22日 国家经贸委正式批复同意悦达起亚公司加盟东风汽车公司;

  2002年3月29日 东风、悦达、起亚正式签署新公司合同、章程;

  2002年5月 启动年产5万辆整车技改工程,新增投入约4100万美元;

  2002年7月29日 国家外经贸部批准合同、章程,颁发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投资总额为9800万美元,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

  2002年8月28日 新公司揭牌成立,并顺利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2002年11月18日 千里马下线;

  2002年12月2日 千里马上市;

  2003年2月20日 东风悦达起亚首家4S专营店在京落成;

  2003年6月18日 10万辆扩能技术改造项目启动;

  2003年7月5日 韩国现代集团郑梦九会长视察盐城,考察新工厂选址;

  2003年8月8日 千里马Ⅱ代上市;

  2003年12月18日 2003年第50000辆轿车在盐城工厂下线;

  2004年1月1日 04款千里马上市;

  2004年5月15日 韩国现代起亚郑梦九会长一行访问盐城,签署第二工厂选址协议;

  2004年6月9日 嘉华(CARNIVAL)上市;

  2004年9月10日 远舰 (OPTIMA)上市;

  2005年1月 新千里马上市;

  2005年6月 东风悦达起亚实现单月产销双过万辆;

  2005年8月18日 赛拉图(CERATO)上市;

  2005年10月28日 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破土动工

  ……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